民間傳說: 秦檜之臭
2014-09-22
西湖邊有座岳墳。岳墳前跪着四個鐵鑄的人像,其中有兩個就是當年出賣江山,害死岳飛的秦檜及王氏。
 
傳說,明朝時候,杭州城裡來了一個新上任的撫台,那人也姓秦,是秦檜的後代。撫台上任不久,便帶着手下人去游西湖。他來到岳墳,看見自己的老祖宗跪在別人面前,忙用衣服把臉遮住,倒退了回來。
 
撫台回到衙門,坐不安,立不寧,便叫手下人來商量,想把鐵像搬掉。
 
手下人捋捋鬍鬚,想一想說:「如果明搬,老百姓一定不肯,說不定還會把事情鬧大。我看,不如叫人在黑夜裡把這對鐵像丟到西湖裡去,這樣大的西湖,鐵像沉在湖底,便是把水抽乾了也找不到的。」
 
撫台說:「妙!妙!」當夜便派人把鐵像丟了。
 
哪知第二天天剛亮,就出現了件怪事;西湖裡的水變臭,臭氣衝天,使得行人頭腦昏沉沉,個個想嘔吐。
 
不知是誰,發覺岳墳前的鐵像少了兩個,就嚷起來;「大家來看,兩個鐵像不見了,一定是有人把它丟進西湖裡了,要不然,湖水怎麼會這麼臭呢?」
 
老百姓知道了岳墳丟失鐵像的事,便一齊哄到撫台衙門去告狀,要求拿辦丟掉鐵像的壞蛋。
 
撫台還睡在床上,只聽門外人聲混雜,便起來查問。手下人告訴了情由。撫台做賊心虛,便叫傳出話去,說是自己生病了。
 
老百姓哪裡肯走,人越聚越多,把撫台衙門前的石頭獅子都快擠倒了。撫台恐怕這樣下去要出事情,便硬着頭皮出來見老百姓。他說:「這── 這都是謠言。大家千萬不可輕信。」
 
老百姓說:「是不是謠言,你看過就知道了。」
 
說著,百姓便圍攏了起來,定要拉他走。撫台沒辦法,只得坐上八人大轎,到西湖邊去。離湖邊還有幾里路,就聞到一股惡臭,直向轎門衝來,幸好那天他來不及吃飯,總算勉強忍住了嘔吐。
 
轎到岸邊,撫台從轎簾的縫縫裡往外一張,只見前面密密麻麻的全是人。他心裡突突地跳,慢慢地走出轎門,乾咳了幾聲,說:「湖水一時發臭,也是常情,你們不必大驚小怪。據我來看,這事與鐵像無關。」
 
這時,人群里有人吼起來;「你是秦檜甚麼人?居然來袒護他!」
 
撫台一時不知怎樣回答。他定了定神,安慰自己;「莫慌!鐵像已沉在湖底,誰還能找到?想到這裡,便神氣地說:「你們不要胡鬧!如果有人真從湖裡撈出鐵像,本官甘願辭職請罪!」
 
撫台的話一出,墨黑的湖水一下子變得清澈見底。從湖底浮起一對鐵像,好象有人托着似的,直向撫台飄來。
 
撫台嚇得臉色象黃紙,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頭鑽進轎里,連喊:「快跑!快跑!」
 
轎子抬到衙門裡,轎頂早已被石頭砸了許多洞洞。撫台的後腦上也砸起了胡桃大的三個大包。當夜,秦檜後代官帽也沒敢戴,就狼狽的逃出了杭州城。
 

鐵像飄到湖邊后,老百姓把它打撈上來,又重新將其搬到岳墳前跪着。

    上一篇: 你的工资赶上哪个国家:世界薪水排行榜!

    下一篇: 以不貪為寶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