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有残乾隆瓷母为何还能拍出天价?(二)
2014-09-29
   

 乾隆瓷母 以精为贵 
 精”对于艺术品而言,其题材、尺寸大小、创作过程、创作时期等都是考量因素。是拍品本身的价值。乾隆年间的瓷器烧造技术已达到中国陶瓷史顶峰,为了“炫技”,乾隆令工匠烧制了一款集合当时所有瓷器品种、工艺于一身的大瓶,那就是瓷母 。瓷母是高达87.31公分,口沿直径27.30公分,的大瓷瓶,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整器从上到下依次运用了色地珐琅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耳饰)、青花、松石釉、、窑变釉、斗彩、冬青釉暗刻、祭兰描金、开光绘粉彩、仿官釉、绿釉、珊瑚红釉、仿汝釉、紫金釉等15种施釉方法,16层纹饰,而被称为“瓷母”。乾隆一朝官窑瓷器追求精美极致之风,皇帝推崇加上唐英督办,方有“瓷母”辉煌的篇章。瓷母除含有多种色釉,颈部设对称夔耳,腹绘有12扇开光图案,包括 “三羊开泰”、“太平有象”等画面。此瓶集高温低温色釉和釉下彩釉上彩于一体,其烧造工艺繁复至极,至今无法复制。
 在美国上拍的这件“瓷母”,与故宫的各种釉彩大瓶极为相似并略高出厘米有余,显现出同样的“瓷釉集大成”气象。器物在施以各色釉的瓶身上配以螭耳,其上有12幅长方形开光,内绘粉彩吉祥图案,其中6幅为写实图画,分别为“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另外6幅则为蝙蝠、如意、万字、螭龙、灵芝、花卉等吉祥纹饰。
 业内专家认为:“自乾隆之后,再无烧造这类瓷器,因为它烧制工艺极为复杂。青花与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窑变釉、粉青釉、祭蓝釉等均属于高温釉彩,需先高温焙烧。而洋彩、金彩及松石绿釉等均属于低温釉彩,应后入低温炭炉焙烧。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10多种高低温釉、彩于一身,而且各种釉、彩均发色纯正,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种釉彩化学性能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完成”。
 
     
乾隆瓷母  以稀为贵
“稀”是指收藏品少和不可再生性,必须是有限资源。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越稀有自然是越好。所谓‘物以稀为贵’。上拍的依据主要是判断是否具有三方面的价值:一是艺术价值;二是历史价值;三是市场价值。缺一不可。
此前,保存于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的瓷母一度被认为是存世孤品,其标签上至今还写着“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而当美国波士顿史古纳拍卖行推出这件与之极为相似的瓷母时,也自然引发争议。
  有业内人士称,这两件为一对。这件瓷母的图片与故宫博物院的实物一一比对,虽然两件瓷瓶的器形基本相同,瓶腹均有12幅长方形开光,器身绘画的主题也基本一致,如“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等主题,但局部细节上有些地方不能一一对应,比较明显的是两件瓷瓶下端出现了三处不同的釉色。业内专家认为:“这两件是不是一对并不重要。在当时,工艺这么复杂的瓶子能够烧造出来特别不易,不可能烧成功多少只。尽管有细微的出入,但这两只瓷瓶从器形、纹饰、类别上都如此相近,我们可以将其视为同样级别的珍稀物品”。
        业内专家还认为:“自乾隆之后,再无烧造这类瓷器,因为它烧制工艺极为复杂。青花与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窑变釉、粉青釉、祭蓝釉等均属于高温釉彩,需先高温焙烧。而洋彩、金彩及松石绿釉等均属于低温釉彩,应后入低温炭炉焙烧。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10多种高低温釉、彩于一身,而且各种釉、彩均发色纯正,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种釉彩化学性能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完成”。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吕成龙对这件拍品也一直在关注,对于最终的成交价,他表示:“我是搞研究的,不懂拍品的市场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件拍品绝对不会低,如此稀少重要的东西不可能便宜”。

因此,稀缺性作为乾隆瓷母拍出天价的第三大理由。

    上一篇: 《回音壁》有残乾隆瓷母为何还能拍出天价?(一)

    下一篇: 《風向球》全球拍卖渐入战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