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中国经济 人行可能再降息
2014-11-24

   

(网络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21日无预警降息,这是2012年7月以来首次调降基准利率。在中国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一些外资机构都纷纷预测,人行将再次降息旨在支撑经济。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央行终于决定降息,重启已雪藏超过两年的这一传货币政策工具。虽然央行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但市场认为降息仍具强烈信号作用,缓解融资成本高已进入攻坚战阶段,新的降息周期料由此开启。
   
   消息指,中国今年恐达不到经济成长7.5%左右的目标,还可能写下1990年以来最糟全年增长表现,加上通货膨胀逐渐降温、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都意味人行可能会再出手提振经济与需求。
   
   人行21日晚间宣布,自22日起,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2.75%。
   
   报导指出,人行决定降息,和近期采取选择性货币宽松和挹注流动性的作法迥异。中国当局原本排斥动用促进经济成长、却可能刺激债务增加的政策,如今选择降息,显示官员愈来愈倾向采用这种政策。
   
   据《中央社》引述摩根大通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人行宣布降息暗示政策朝更积极的货币宽松方向转变,也反映中国政府担心近期经济成长,竭尽所能为企业界拉低融资成本。
   
   澳盛银行集团驻上海经济学家刘利刚和周浩表示,这次降息明显暗示人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已变得更为宽松,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条件已成熟。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年龄写在脸上  9个坏习惯加速你的衰老

    下一篇: 男子公交车上脱衣服 给乘客下跪磕头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