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自曝生活如小姐
2014-11-25
       很长一段时间,刘朵(化名)都害怕接到导师的电话。这名正在南方某高校读研的女孩儿说,自己的导师是院领导,平时应酬多。有时,自己也会被叫出去喝酒应酬。一次应酬中,席上某领导竟然对她动手动脚,不但乱摸,还强吻了她。
   
   “我不敢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我就觉得屈辱,无比屈辱。”刘朵带着哭腔说,自己明明是来做研究的,但感觉跟陪酒小姐一样。
   

惊人的数字
   
   《中国妇女报》11月4日的一则报道曾援引过这样一组数据:全国妇联一项针对北京、南京等城市15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女性比例达到57%。
   
   另一项调查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有学者对1200名女大学生调查发现,其中有531名女性(占总数44.3%)表示曾遭遇性骚扰,而且不少受害者遭受过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的性骚扰。该调查还发现:23%的女大学生认为当前性骚扰的“情况很严重”,60.4%的女大学生认为“情况严重”。
   
   “老师对学生的性骚扰或者性侵案,有很明显的特点。”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律师张伟伟曾接手过多起相关案件。她说,老师通常是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对学生进行性骚扰、甚至性侵。
   
   “这种骚扰往往还具有持续性,受害学生也多会出现强烈的创伤后应激性反应,比如抑郁、自杀、封闭等。”张伟伟说。
   

无力的维权
   
   然而,遗憾的是,校园性侵案的调查和取证面临重重困难。
   
   让张伟伟还感到痛心的是,受害一方站出来维权,往往还会遭受一些流言的中伤。
   
   “比如有人会说其实是学生勾引老师的,或者是勾引未遂再栽赃。”张伟伟说,受害者很容易被当成替罪羊,承担着巨大的社会和心理压力。
   
   张伟伟甚至遇到过“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校方。
   
   “学校竟然给性侵的老师开假证明,说他人品端正,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张伟伟说,后来,这份证明被法官采纳,老师被判无罪,但被害女孩的精神却失常了。“年纪轻轻的,一辈子都被毁了。”张伟伟叹道。
    责编: Lisa

    上一篇: 资深美女选美  61岁模特夺冠(图)

    下一篇: 惊弓之鸟:大陆富豪聚香港奢华酒店躲反腐风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