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全国总罢工结束 政府压力未减
2014-12-15
当地时间周日(14日)晚到周一(15日)晚,比利时爆发全国总罢工,造成全国交通瘫痪。目前罢工已经结束,但对于印发罢工的原因——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工会与政府尚未达成统一意见,类似罢工很可能下周重演。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从14日22点到15日的22点,比利时全国总罢工,涉及航空、铁路、汽车、有轨电车和地铁等行业。比利时国内交通一度全面瘫痪。

据比利时15日官方消息,比利时国际、国内航班和火车均已停运。

比利时扎文腾国际机场发言人当天向西方媒体介绍,罢工期间“布鲁塞尔机场有600架航班被取消,5万名乘客受影响。”

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SNCB)表示,罢工期间所有国内铁路服务都已取消。国际列车如周日(14日)晚从伦敦驶向布鲁塞尔的火车,将在法国和比利时边界的法国城市里尔停靠等候。

比利时通讯社(Belga)的报道称,抗议者还在街头设立了路障,私家车出行也受阻。

尽管12月15日是比利时政府抗议财政紧缩计划的全国首次罢工,但工会已从11月24日开始每周举行区域性抗议。

上周一(8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所有地铁、公交车和有轨电车都一度停运;开往法国、荷兰和德国的高速铁路,以及去往伦敦的欧洲之星也暂停。美国之音的报道证实,在上个月举行的多次此类罢工抗议中,至少有10万工人参加。

引发这一系列罢工的原因是比利时总理米歇尔(Charles Michel)此前提出一揽子财政紧缩计划。如:把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延迟到67岁,冻结工资和通货膨胀之间的自动挂钩,并削减公共服务等。

比利时工会对此持反对态度。他们批评政府破坏社会福利制度,使就业者、失业者、患病者特别是退休老人的利益,受到伤害。

比利时政府解释说,此项计划是为了把预算赤字限制在欧盟要求的范围之内。政府还允诺给工商业更多的交税优惠等。

目前政府与工会之间还未达成一致。西方观察人士预计,各种形式与程度的罢工下周很可能卷土重来。
    责编: Amy

    上一篇: 雪梨咖啡店遭挟持 枪手要求与总理对话

    下一篇: 如果你觉得冬天不幸福 那是因为你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