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鲁肃指囷,慷慨助人
2015-07-01
作者: 吉光羽

鲁肃,字子敬,临淮东城(今安徽定远)人,东汉末年东吴的著名军事统帅。他曾为孙权提出鼎足江东的战略规划,因此得到孙权的赏识。

鲁肃出身士族,家产丰厚。他从小就习文练武,时刻准备报效社会,建功立业。很快,他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有识志士。当时,年少有为的周瑜,在袁术手下担任居巢长。他听说鲁肃是一个少见的人才,便很想结识他。

不久,周瑜便决定去拜访鲁肃。他带着几百名士兵,故意从鲁肃家门前经过,顺路去拜访鲁肃。寒暄过后,他对鲁肃说:“小弟军中乏粮,不知鲁兄能否资助一些军粮?”

鲁肃看到周瑜仪表堂堂,早有几分敬意,有心与他结交。听他说要借军粮,心想:我家粮食储备甚丰,正好以此周济士兵,为他人做些页献。便不假思索地一口答应。他带着周瑜到自家后院米仓前,说:“我这里有两囷(读均,古代的一种圆形谷仓)米。每囷有三千石(读担)米,小弟随便取一囷好了。”

周瑜听了,非常感动,对鲁肃的慷慨大度和高洁品格十分赞赏。此后,二人往来密切,结成莫逆之交。

后来,袁术也听说了鲁肃的名声,为加强实力,便任命鲁肃为东城长官。但是不多时,鲁肃却发现袁术的人品,有诸多不足,认为他成不了大业,便带部下投奔了周瑜,接着二人一起投奔了东吴,归顺孙策。

纪元200年,孙策死后,年仅19岁的孙权,开始掌管军政大权。孙策临终时对孙权说:“今后,内务请教张昭,用兵请教周瑜。”

周瑜不辱使命,从外地赶回吴郡,辅佐孙权,还对孙权说:“张昭有见识,我的能力很差,恐怕辜负你兄的托付。我愿意推荐一个人,一起来帮助你。”

孙权一听,很高兴:“你说的是谁?”周瑜说:“我认识一个人,名叫鲁肃。他是临淮东城人,很有军事才能,学识渊博,有抱负。”孙权听了,点头称赞,并表示同意,就让周瑜把鲁肃请来,从此,孙权的身边,增添了一个出谋划策的好助手。周瑜与鲁肃,一起成了孙权的左膀右臂。在建立孙吴政权的过程中,他们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后来,人们依据上述历史故事,概括出“指囷相助”这个典故,亦称“鲁肃指囷”,用它来称赞慷慨热情地帮助朋友、贡献社会的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一颗帮助别人的心,只有帮助过别人,别人才会在你危难之时,向你伸出手来,从而让你化险为夷。鲁肃帮助周瑜解决了军粮问题,周瑜则帮助鲁肃成就了事业。

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也要多想想别人,应该以开朗豁达的心境,热情友好的态度,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据陈寿《三国志》等书)

正见网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华神传文化 神迹贯穿五千年历史  

    下一篇: 求死不得,惟有长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