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生抗战建奇功 共谍泄密粟裕 国军饮恨淮海大战
2015-07-13
日本侵华,国军抗日,英烈千秋,其中傅克军将军所训练了大批应抗战所需之直属〝军政部〞之〝独立工兵团〞,在国军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厚的一笔。

出身望族的傅克军,是四川长寿县人,17岁即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科〞,又再三年,毕业于〝日本士官军校〞,返国时己24岁,而被当时〝黄埔军官学校〞校长蒋介石直接仼命跳升为〝少校〞级的工兵教官兼工兵大队长,次年,又升为独立工兵营〝中校〞营长。

日本侵占东北,蒋介石1933年在南京命何应钦成立〝秘密小组〞准备抗战,包括引进30名德国装备师,1000架美式战机,成立工兵学校,及江防工程处,修建江隂要塞及至宜昌之沿岸交叉炮台。傅克军担任了工兵学校教育长,晋升为少将,并训练了大批〝独立工兵团〞。这些计划原预计要到1940年才完成。

不幸,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日军1937年7月7日随即开动〝卢沟桥战役〞,国军被迫提早三年对日开战,当时陆军才引进10名德国装备师,空军战机不到250架,长江防御工事也才完工三分之一。

国军部队在1940年之前,仅靠血肉之躯扺抗日军的侵略,起码枉死了100万军人。

对日开战后,1938年,傅克军又被任命为江防工程处处长,在日军炮火的攻击下,他完成了宜昌交叉炮台,使日军至1945年投降时,都未能攻破宜昌上游。

1942年,傅克军被调仼何应钦将军麾下的军政部〝独立工兵集团指挥官〞。参与了美军杜立德将军轰炸东京前之5条秘密跑道的扩建计划。可惜,轰炸机提前16小时起飞,因油量不足,被迫降落在浙江沿岸,秘密跑道未能用上。

69年后的2011年5月5日,〝杜立德协会〞在旧金山阿拉米逹军港的〝USSHornet大黄蜂号博物馆〞上举行庆祝大会,协会邀请了当年在浙江拯救过杜立德组员的军统游击队之后代--蒋宋美龄侄皃,以及傅克军之长子傅中及长孙--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傅其伦参加。

1943年8月,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入印缅,傅克军兼任〝远征军工兵指挥官〞,直属史迪威将军,中国派出两个独立工兵团,第11团及第12团,16000人,美军派出两个工兵营约1200人之机械部队,以每一天完成1公里之速度,边战边施工,10个月完成世界史上有名之〝中印公路〞段,再接上原来之〝滇缅公路段〞,这整条公路后来史称〝史迪威公路〞。此公路之完成,减轻了〝驼峰空运航线〞之压力,美援物资才能源源不断来华,一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为止。

1943年国军反攻缅甸时,傅克军派出独立工兵第13团两营兵力,用橡皮艇,使16万大军在卫立煌司令官指挥下,强渡怒江成功,并参与第8军李弥副军长进攻〝松山之役〞--松山日军阵地,扼住了滇缅公路要道出口。

该役国军约32,000人,日军仅以3,000人兵力死守半山工事,建立两层明堡及暗堡,加上地道,有如〝蚂蚁窝〞,国军30天久攻不下。

日军碉堡顶端结构用巨型木材加稻草及砂包之软结构方式,飞机自顶端轰炸毫无效果。傅克军为留日之军事碉堡专家,他借调了一个独立工兵营兵力给第8军,自日军碉堡蚂蚁窝下方再挖一层蚂蚁窝,〝洞坑〞一个连一个,却是8呎x8呎见方炸药室,然后全部串连,布上数十吨炸药包,一举同时启动爆破,几乎将各日军碉堡守军全部震死,仅一人生还。

松山攻下,龙陵战役、腾冲战役日军大败,终于被赶出滇西及缅甸。

共军间谍泄密国军饮恨

1946年〝军政部〞改名〝陆军总部〞、〝独立工兵团〞己扩充成21个团,分布全国各地,直属南京陆军总部。

1948年底徐蚌会战(淮海战役),前三个月,陆军总部投入12个独立工兵团进入淮海战场,修筑包括江阴要塞在内之全部防御工事,加上60万国军部队,5大兵团,对共军40万人决战,这曾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场战役。

陆军总部为避开共军间谍,还特别将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召集之各兵团司令官军事会议,改在南京郊区〝汤山〞大帐蓬内举行。

不幸的是,开战前两周,杜聿明各兵团的作战计划,加上傅克军之全部战场防御工事图,在呈报到国防部时,被国防部中将厅长郭玉瑰、次长刘斐——两共军间谍,将副本交给了共军将领粟裕。

1949年1月,淮海战役国军未战先败,全军覆没,独立工兵团12位团长无一生还。中华民国政府饮恨,50万军民退守台湾至今。

1949年12月,时任云南省主席的卢汉策划并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李弥第13兵团剩余兵力调守昆明,李邀傅克军任第13兵团中将副司令,兼第六编练军副司令,在卢汉兵变后,李弥与傅克军幸运的带兵突围,万余人进入缅甸金山角,成为有名之〝异域孤军第93师〞,如今,国军第93师之第三代仍留在金三角。

1950年后,傅克军与李弥将军在台湾退休,住在新店,成为邻居。傅克军将军1987年9月过世,享年82岁。好友李弥将军也在一个月后过世,两位将军都安葬于台北五指山国军公墓。

—傅克军将军之子傅中现任美国〝大鹏基金会〞理事长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梁振英为连任推董建华背黑锅 图

    下一篇: 中共建政后惨绝人寰的多起灭门处决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