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唐代玉器鉴定 (45)
2015-07-19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多日来前往法拉盛拜会多位玉器古董商家及珠宝界朋友们,目的是联系友情及顺路看看有没有机会寻到自己喜欢的高古玉及其它藏品。先后拜会,参观了美国宝艺拍卖公司,刘氏艺术馆,高氏收藏,来来收藏,萧氏收藏,麦氏收藏,丁氏玉器,瑞福祥拍卖公司,如意珠宝,以及数间心仪向往的拍卖行和艺术品投资公司。同时因时间上安排紧逼,不能一一前往受教,故而甚为可惜及有请老朋友们原谅。

多年来没到法拉盛,变化很大;非常明显的是三多,多新高楼,多人流,及多车流。看来法拉盛越来越适合居住,旅游娱乐,及商业投资发展;遥看兴旺的街道,心浮开间艺术馆的念头。古言道:真的无巧不成书!在街道上遇到拾多年没见的法拉盛收藏协会会长及商会会长金先生,一起谈论一些收藏往事及近况;金会长还是精神抖擞,言谈爽朗,真是宝刀未老;深知他人脉广博,历来好善助人,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向他老前辈多多学习。

下面向纽约收藏界的朋友们作个简约汇报:多天来共得新石器时期墨玉钺一件,青灰玉勒一件,黄玉环一件,红山文化小黄玉勒一件,良渚文化神面铺首玉璜佩一件及玉勒一件,唐代阴刻花卉纹白玉佩一件,唐五代越窑满釉垫烧青釉长颈胆瓶一件,总的看来收获不小及受益不浅。

言归收藏正题,简单介绍唐代玉器的一些背景: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约有289年的历史。其间国力强盛,政治稳定,文化繁荣,因而造就唐代玉器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时代风格,并因多受金银器的技术影响,大量吸收雕塑与绘画手法,灵活使用传统的剔地、镂空,立雕,并配搭混合阴刻细线,例如花蕾取用阴刻网纹线,花叶取用平衡弧形阴刻线来修饰等等。因为当时使用砣具来完成所有的阴刻线,而它表达出来的效果是花叶脉络细密清晰及富有质感,所以造就富丽堂皇雍容高贵的盛唐风格。虽然唐玉器的工艺看似有很多菱角,但实则的手感是很好,没有扎手现象。如果要用数字来表达唐代玉器的罕有难度,那就打个数量比方:如果假设市场流通清代为1000件,明代为400件,元代为20件,宋代为50件,按着比例,唐代约为1件。为什么会造成这样情况?唐代流行金银及其它金属器,而玉雕生产量非常小,及玉器多来源于进贡品;根据以往一些拍卖记录资料,唐代玉器是比较少见的,故其罕有度是寥若星辰。

小总结,法拉盛区藏有很多的收藏宝贝。虽然这样,但还是发现一些收藏问题;还是以赋结语:拉城多物然水深,目测上手防路坑;去年旧玉看似新,君曰谁能定假真。特记于法拉盛缅街2015年七月九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     古瓷底足鉴别   (一)

    下一篇: 书画鉴赏贴士(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