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发射小行星样本返回探测器:或发现有机物
2015-07-29

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计划于2016年9月份发射一个小行星样本返回探测器,即“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OSIRIS-REx),这将是美国发射的首个旨在从小行星带回样本的探测器。这些小行星样本是太阳系在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残余碎片,该任务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小行星的构成和起源,甚或是地球的起源。

  贝努是一个非常神秘的近地小行星,科学家预测它将于22世纪末近距离接近地球。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一艘搭载有大量科研设备的探测飞船,对贝努表面进行测绘,探测该小行星上是否存在矿物质及有机分子——这些都是微生物的生命迹象。该探测器将于2018年抵达贝努,并于2023年将搜集样本送回地球,研究样本至少重2.1盎司(约合59.5克)。

  “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上的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可测量来自小行星贝努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辨别这颗太空岩石上存在的化学物质。该项探测任务的负责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家但丁-劳雷塔及其团队坚信,OSIRIS-REx将在贝努上成功找到有机物。劳雷塔说:“我们坚信将在贝努这颗太空岩石上找到有机物,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的任务是发现并辨识这些有机物。”

  贝努是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由于它的成分可能自40亿年前形成以来未曾变化,因此科学家推断它记录了太阳系的早期形成历史。贝努可能含有自然元素中水、有机物和贵金属——这些都是生命起源的先兆。我们还可能在贝努上发现原始微生物生命体吗?劳雷塔否定了这一猜想。他认为,在这种残酷的太空环境下,不可能发现生命迹象。劳雷塔指出:“我们非常自信的是,贝努上不可能存在生命,因为贝努的大气层非常稀薄且地心引力微弱,根本无法保护任何生命体免于太空摧残。”

  为了更好地辨识贝努上的化学物,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将如同棱镜将太阳光分散为七色彩虹一般,把截获自贝努的光分散为组件波长,只不过光的波长范围更广。由于不同的化学物质吸收太阳光后反射出来的光谱特征各不相同,因此通过反射光谱可以对其进行辨识。劳雷塔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打算探测贝努表面富含有机分子的区域,确定出可能具有高科研价值的样本地点。借助这些仪器,我们可以大概了解贝努的地表成分。

  除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外,OSIRIS-REx上还有另外四台科研设备,它们将一同探测研究贝努,以确定其形状、成分及构造。”OSIRIS-REx上的热发射光谱仪由亚利桑那大学制造,通过收集贝努的红外光谱数据,为科学家提供矿物及温度资料。劳雷塔介绍说,热发射光谱仪提供的热数据将有助于科学家确定贝努表面的矿物成分及温度分布。另一台科研设备是OSIRIS-REx相机套件(OCAMS),也是由亚利桑那大学制造,是一个由三个相机组成的套件,可以提供全球图像测绘以及样本地点成像,并记录整个取样过程。劳雷表示:“这些相机有助于我们近距离观察这颗小行星。”

  OSIRIS-REx激光测高计(OLA)是一个扫描光探测与测量仪(通过向目标发射激光并分析反射光来测量距离的遥感技术),由加拿大航天局研制而成。激光测高计可提供贝努的高分辨率地形资料,有助于科学家挑选确定取样地点。第五种小行星探测设备是风化层X射线成像光谱仪,由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天文台共同研制。风化层X射线成像光谱仪可确定贝努表面的元素,与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及热发射光谱仪提供的矿物测绘相互补充。

  目前,OSIRIS-REx探测器正处于组装、测试及发射操作阶段。科学家将对整个探测器及其所有设备进行彻底反复安装测试检查,以确保其顺利完成此次太空之行,并圆满完成探测任务。劳雷塔介绍说:“热发射光谱仪将于六月底完成安装,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将于七月初运送过来。相机套件和风化层X射线成像光谱仪将于夏末安装完毕,激光测高计将于秋季抵达。”

  当所有设备均安装妥当后,探测飞船将接受系统级环境试验,整个试验将于明年五月份结束。之后,探测飞船将按日程安排海运至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与“阿特拉斯5号”火箭配对,计划于2016年9月份进行发射。


北京新浪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去年有超过450名推特员工离职

    下一篇: NBA球星投资房地产失败亏1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