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发现另外空间
2015-09-04


理论物理学家推测,银河系中的时空通道“虫洞”可以让飞船通过。

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制造出传导磁场的“虫洞”时空隧道,因此提示宇宙的三维空间之外还存在另外的空间。

据“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网站9月3日报导,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的科学家在实验室内,使用超材料和超导界面建立了磁场传送隧道。他们检测到,在产生磁场的磁力源远端,出现了不可能在自然界中单独存在的磁单极子。

报导说,这一实验结果让科学家感到很惊讶。其结果只能解释为,磁场的一个磁极被传送到另外的部位,但是传送过程与途径是无法被检测出来的,这个隐形的传送过程与途径就是超出常规三维空间的另外空间。

首席研究员阿尔瓦‧桑切斯(Àlvar Sánchez)解释道,磁场虫洞是引力虫洞的模拟形式,因为磁场虫洞“改变了空间的拓扑性质(topology),其条件是磁力清除空间中的内区(inner region)。”

报导说,实验结果也提示,人们能够更好地利用磁场,比如在医疗中的核磁共振(MRI)领域,可以实现远程核磁共振检查而不必让病人进入或靠近检测仪器,因此让病人感到更舒适。

银河系可能存在虫洞

理论物理学家认为,虫洞是宇宙中的时空隧道,可以连接相距遥远的两个位置。但是科学家推测,必须用大量引力能量才能造出人能穿过的引力虫洞,当目前尚无任何人能制造出这种虫洞。


科幻中的超光速星际旅行。(维基百科)

2015年1月,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说,意大利科学家保罗‧萨鲁西(Paulo Salucci)通过数学模型推测出银河系存在虫洞,而且虫洞是由宇宙的暗物质构成。

让萨鲁西感到惊讶的是,他们的计算结果和影片《星际穿越》(Interstellar)情景非常相似,因为那些虫洞的大小足以让飞船穿过,而不是以前理论上认为的微小尺度。

萨鲁西说:“根据我们的计算,我们可以穿过这些通道。这是可行的,就像我们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看到的那样。”

虫洞不仅是物理学家们的热议课题,而且一直是科幻的热门话题。在科幻电影中,如《星际之门》(Stargate)、《星际迷航》(Star Trek)、《星际穿越》等,其通过虫洞穿越时空的情景引人入胜。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得不到的,为什么总让你念念不忘?

    下一篇: 三张图告诉你 全球市场下跌远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