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把执着当成爱?
2015-09-16
文/李安妮


许多人将执着误当成爱,如果我们能分辨两者,并记得爱是基于信任与自由,或许就能够放松紧抓着对方不放的手,创造空间让双方呼吸,并为自己的幸福快乐负起责任。当双方都能支持彼此真实地做自己,并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时,你们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健康,也会维系得更长久。

执着和爱的不同

许多人将执着误当成爱,认为伴侣的幸福是你的责任,或对方也必须对你的幸福负责。当你将重心放在别人身上,把决定喜怒哀乐的权力交给对方,你就失去了自己。当两人在关系中失去了自己,他们会感觉自己需要拥有对方才能让自己活下去,大部分人称之为“浪漫”。许多主流媒体、流行的爱情歌曲与电影在传播的都是这种浪漫的概念。

需要另外一个人才能活下去时,你就像个跛脚的无法靠自己走路的人,而伴侣则像是用来支撑你站起来的柺杖。当个跛脚的人有什么浪漫可言呢?这种互相依赖的爱情,其实会造成许多关系中的问题,甚至最后还会导致分手。

当我们将照顾自己的责任放在伴侣的身上,把不切实际的期待加诸在伴侣身上,就会使对方感受到压力、无法做自己,并让两人的关系变得紧张。如果你的期待没有被满足,不免感觉生气、怨恨、受伤与失望。当你强迫自己对伴侣负责时,你就在将不需要的重担揽在自己身上。

因为要求自己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伴侣,你在关系中就无法放松自在。你会觉得自己必须不断牺牲,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以为付出就是爱,但心里面真实的感觉却是疲倦、郁闷与不满。你害怕自己如果不付出,就不会是个好先生/好妻子、就会失去对方。

如果你因为害怕失去对方而做或不做某些事情,而你内心对伴侣是抱怨的,这就叫做执着,而不是爱。许多人将执着误当成爱,如果我们能分辨两者,并记得爱是基于信任与自由,或许就能够放松紧抓着对方不放的手,创造空间让双方呼吸,并为自己的幸福快乐负起责任。当双方都能支持彼此真实地做自己,并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时,你们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健康,也会维系得更长久。


执着

1.我必须解决你的问题,如果我无法解决你的问题,我就会觉得自己很没用,不是一个好的伴侣。

2.我需要拯救你,把你从不安全感、孤单、害怕、悲伤中救出来,因为我无法忍受看到你不开心。

3.我背负着你的情绪,你感觉不好,我也感觉不好。

4.当你感觉难过时,我会感同身受,如果你需要有人聊聊,需要肩膀哭,我会在这里。

5.因为我爱你,即使你做出伤害我的事,说出伤害我的话,我仍默默接受。

6.没有你,我的生命就没有意义,你一定要永远跟我在一起。

7.我很害怕失去你,所以我需要满足你的期望,给你所有你想要的,即使我感到压力非常大。

8.我不能拒绝你,因为我爱你,我是你的伴侣。

9.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相守到老,没有你,我活不下去,你死了我也想死。

10.执着来自恐惧。

11.执着创造更多痛苦。




1.我会尽量帮助你,给你我可以给的,并承认我的局限性,支持你自己去解决你的问题。

2.你要对你的幸福快乐负责,我给你空间让你经历你的负面情绪,我可以在这里聆听、支持你。

3.因为我爱你,让你开心满足是我的责任,所以我无形中会想要控制、拯救你。

4.我支持你去感觉你的感觉,替你自己的感觉负责,看到你是所有经验的来源。

5.我很爱你,也很爱我自己,当你伤害我的时候,我会告诉你,让你知道。

6.我很感恩生命里能有你,我有没有你都可以过得很好。

7.我尽量给你我可以给的,因为我给予的都来自我的喜悦,对你付出让我感到欢喜。

8.当需要拒绝你的时候,我会拒绝你,因为我需要尊重自己,才有办法爱你。

9.无论我们会不会在一起,我都会永远爱你。我会永远支持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去做你想做的事。

10.爱来自自由。

11.爱创造更多爱。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都是我的错(好文荐读)

    下一篇: 女人,你要美丽到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