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酒下肚后,它都在你体内干了点啥?
2015-10-09
中国可以讲是饮酒大国。你知道吗?在中国,嗜酒或者酒精依赖的人群可以达到2亿,慢性酒精中毒的比率逐年扩大。你在大口喝酒,可是你的身体却默默的承受着,坚持着。但总有坚持不住的一天,所以,让我们看看酒在体内都干了哪些事,以后在喝酒的时候,多为自己的身体考虑一下吧!

所有的酒,主要成分,除了水,就是酒精。好,旅行开始。


假期少不了聚餐喝酒,可是饮酒的危害你真的都了解么?


第一步:吸收

酒精在嘴里、胃中、小肠中都能被吸收。但主要集中在小肠中吸收。吸收后,通过呼吸和排尿排出的酒精只占10%。那么,剩下90%酒精,全部到达你的肝脏,通过你的肝脏代谢。

第二步:变身

肝脏就像一个大的化工厂,其中有多种渠道帮助酒精的变身。这里,只说明两种渠道,因为这两种对酒精的变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种就是乙醇脱氢酶渠道,第二种就是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渠道。听起来,是不是“高大上”,但是不用太注意这些专业名词,且听我给你讲清楚。

1. 乙醇脱氢酶渠道

在这里,乙醇=酒精,而酶的意思就是一种可以促进一种物质变身为另一种物质的工具。所以这个渠道简言之就是:通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把酒精变身为乙醛。80%的乙醇变身都是通过这个渠道。

2. 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渠道

这个渠道,不多说了,作用一样,把酒精变成乙醛。

酒精变身乙醛后,大量的乙醛在体内聚集,然后再通过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转变为乙酸,乙酸就是大家平时吃的食醋的主要成分。

人体内乙醛脱氢酶有两种,通俗讲就是1型和2型,2型是乙醛变身乙酸的主力,但有好多人缺乏,这就是许多人一喝酒就脸红,同时出现心悸、头疼、吸气困难、呕吐等症状的原因。咱们东方人有50%的人是缺乏这种酶的,所以是不大能喝酒的。这是遗传造成的,千万不要傻乎乎的认为多喝酒就能练出来。


喝多了可不只是丑态百出这么简单,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失。

乙醛变身为乙酸,而这种醋又经过一系列反应,变成水和二氧化碳,就排走了。这就是整个过程。

好,那么问题来了,酒在这么华丽丽的变身过程中都干了哪些事呢?

乙醛

酒精变身后的乙醛有毒性,能够破坏身体内某些蛋白质的结构,并抑制某些酶的功能,对人体的肝脏和胰脏影响很大。

活性氧

在酒精变身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附属物,那就是活性氧。这个东西,非常活泼,氧化能力很强,能破坏细胞结构。

质子

这里所说的质子指的是一种叫作“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物质,其本身有还原态和氧化态两种,简写为NADH和NAD+。还记得乙醇变成乙醛的过程中的乙醇脱氢酶吗?顾名思义,脱下来的氢和NAD+结合而变成NADH,而NADH又会和体内的一种叫作丙酮酸的物质变成乳酸,从而能够使血液中乳酸浓度上升,产生高乳酸血症,丙酮酸的消耗促使葡萄糖加速分解,结果导致低血糖。

在肝脏中,质子还能促使肝脏多合成脂肪,这些脂肪被运送到达血液中,导致高脂血症;而如果肝脏运送不够快,在肝脏内囤积,就导致了脂肪肝。

酒精

酒精也是有毒的,比较长久的作用是对大脑的毒害。进入身体后的酒精,经过10分钟就能到达大脑,将会在大脑中沉着半个月到一个月之久。

说了这么多,主要奉劝大家,以健康的方式饮酒,虽然有许多的计算每天喝多少酒的方法,但在这里,我要告诉你,每个人的身体是不同的,人体承载酒的能力是天生的,所以应根据身体的感觉,喝酒也要控制提前量。
    来源: 果壳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迪拜,交警不开这样的豪车,根本追不上违章土豪~

    下一篇: 世上第一支3D笔~竟然可以直接画出立体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