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 离奇消失的村庄
2016-03-12
《礼记‧乐记》中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音乐,是人们用于表达感情的另一种语言,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听觉享受。那么,如果音乐能看得见,会是甚么样呢?

据近期的一份研究显示,每一个音符都有其独特的“记号”,就像每片雪花都有独特的形状一样,每个声音也都有不同的特征。世界上只有海豚可以用某种未知的方式,辨识这些“记号”。





CymaScope,一个可以在水上描绘音波的新科学“工具”,能够在蒸馏水的水面,记录每个单音产生的振动。谐音造成的振动因为水的高表面张力,产生清楚可见的“标记”。

CymaScope装置从2002年开始使用,一开始用PVC薄膜、接下来换成乳胶薄膜,最后证明最理想的介质是水。

新西兰艺术家Shannon Novak,第一次用CymaScope装置,将钢琴弹出的音符可视化。艺术家们还利用CymaScope,将人声元音以及音乐曲目纪录成图像。这些产生出来的图像就像美妙的万花筒,证明声音不但可以用来听,还可以用来看。

音乐产生出来的精彩影像,除了乐器所呈现的酷炫之外,一些天然的声音可视化之后,同样有着让人惊艳的美。如白吻斑纹海豚嘀嗒声,看起来就像一朵绝美的花。

CymaScope的创造者John Stuart Reid与Erik Larson说:“很多人认为如果我们看得到音乐,我们看到的不会是波形 ,而是像万花筒般有着令人惊艳的形状,美丽的全息泡泡,CymaScope让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潜在的美丽。”

CymaScope将音乐可视化,彻底颠覆了我们对音乐的理解,那些美不胜收的形状,让人不得不惊叹造物主的神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追寻传承千年的 中华风骨——翰墨精神

    下一篇: 冥王星上疑有云层,有望恢复行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