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诸葛亮一生三大超时代发明,超世界文明上千年!
2016-03-29
诸葛孔明,千百年来,一直被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儒士的化身,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其实是位科研工作者,孔明的第一个伟大科研发明:


NO1.机关枪!

有一句广告词,“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噢耶!”我这里也有一句广告词,“诸葛连弩,弓弩中的机关枪!噢耶”,当然不是很押韵了,主要是想表达对诸葛连弩的膜拜。

比喻的有些夸张,广告词嘛,为了吸引眼球;然而,诸葛连弩的技艺水平类似于自动步枪,轻机枪,还是重机枪,也是众说纷纭。我个人觉得还是类似倾向于是轻机枪。

说起连弩这类的武器,那个历史太悠久,聊三天也聊不完。反正,春秋时,孙膑就万弩齐发,把庞大将军射得跟个刺猬似的,战国时,秦军箭阵,名闻天下,有说,兵马俑里面发掘出来的弓弩,射程有八百米远,那是相当的震憾。

诸葛亮为什么着力于改进弓弩,我想,主要原因和蜀汉的地理位置有关。北方的曹魏,骑兵相当的悍勇,曹操时代,虎豹骑号称天下第一军。虽说后来虎豹骑也不知怎么的就没了,但是,曹魏的骑兵,应该保持了相当的战斗力。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蜀汉没什么骑兵,不能硬拼,那总得克骑兵吧,什么兵种最克骑兵,当然是弩兵喽。早在刘备时代,赵云在汉水之战,就用上诸葛连弩(戎弩)了,一顿扫射,把曹阿瞒的兵士逼入汉水死者甚多。

后来,蜀汉的精锐兵团无当飞军,完全配备了诸葛连弩,九年,亮围祁山,平别守南围。魏大将军司马宣王攻亮,张郃攻平(乃使张郃攻无当监何平于南围),平坚守不动,郃不能克。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张合是五子良将之一,是一个绝对的人才,他几次和王平这样一个晚辈交手,都没占到便宜,我估摸着,一个当然王平自身的军事素养很高。第二个,王平掌握着蜀汉的精锐,无当飞军,飞军又配备的连弩,相当于一个机枪团,这还了得,张合也不傻,自然不敢让手下填鸭似的冲过去当肉靶。

可见,诸葛连弩的威力,可是,蜀汉灭亡后,也不见有人把连弩继续发扬光大啊!司马家那些败家仔,只会喝酒装傻玩女人。


NO2.机器人!

一提到机器人,大家先想到的台词,一定就是,“汽车人,变形。”早在千百年前,西北祁山和斜谷的山道上,不时的传来蜀汉士兵的吆喝,“木牛流马,变形。”

奇迹出现了,一头头木头做成的木牛流马,竟然会自动走起路来。打战总体来说,还是打后勤供应。所谓“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这一条千百年来的规律,就算放在现代战争中,还是不过时的。

自从诸葛亮誓师北伐的整体战略定下来后,最困扰他的,并非司马宣王,而是粮草问题。司马宣王碰到孔明先生,那是畏蜀如畏虎,可是,孔明先生碰到粮草问题,那几乎要呕出血来。

秦岭,陇右一线,山路崎岖,“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诗仙发出这种感慨之时,已经是唐代,离三国过了好几百年,唐代蜀道的基础建设尚且让诗仙感慨到诗兴大发,何况三国时?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然而,孔明先生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为了实现“北定中原,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梦想,他毅然从政治家蜕变成土木工,开始奉公输般为师,和妻子黄月英呕心沥血,亲自操锯弄斧,终于成功的发明了能够穿山跃岭,如履平地的运输工具,木牛流马。这项发明创造在当时,应该是一个创举。

“载一岁粮,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劳,牛不饮食”,我们知道,如果用牲畜驼运,你人要吃饭,畜牲就不要吃饭?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你还得准备畜牲的粮草,而木牛流马的出现,则完全解决了这一尴尬,虽然,木牛流马的技术已经失传,但我相信,应该是类似于脚踏车这样的原理,本质上离不开人力的介入,但因为有机械的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劳,可惜了,木牛流马的失传,使古代的粮草运输,更偏重于漕运,于是开凿运河之风,盛行不衰。


NO3.坦克

有人会问,为什么叫坦克,而不叫城堡?坦克和城堡的区别在于,城保是纯防守,而坦克则是攻防兼备。

八阵图应该就类似于坦克。

说到阵法,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天罡北斗阵,那家伙的使出来,连武功盖世的东邪黄药师都被弄的黔驴技穷,弄的两败俱伤,差点让金狗坐收渔人之利。当然,这个是小说啦!

中国古代流传下来比较著名的阵法,楚汉韩信的十面埋伏阵,南宋刘裕的却月阵,戚继光的鸳鸯阵,然后就是孔明先生的八阵图。

个人认为,八阵图有些类似于鸳鸯阵,属于多兵种混合阵型,鸳鸯阵大家都很熟悉了,为了对付在江浙,福建一带流窜的倭寇,戚继光将军深入研究,认真分析,一来针对浙江福建一带水网庞杂,山陵众多的特点,结合了倭寇这群亡命之徒好逞单兵之勇的劣性,创出了对付倭寇的小股战斗群,鸳鸯阵。

该阵还能因地制宜,再变化成两才阵,三才阵,主要特点在于各兵种间的取长补短,充分的压制敌人的优势,让倭寇没有任何的反抗之力,因此,往往戚家军只损失几十个人,就可以歼灭数千的倭寇,一个好的统帅,真是士兵之福也。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我虽然对八阵图没什么研究,就算去研究,也达不到那个水平,高山仰止啊!但之所以孔明先生能“功盖三国分,名成八阵图”,可见,这个八阵图的威力那是相当的高。

因此,我个人理解的八阵图,应该是一个攻防一体的堡垒,其中配置了多兵种的协同,防,坚如磐石,攻,步步为营,没有破绽,这就是为什么有“所向无前”之称的司马宣王宁可被嘲笑侮辱为妇人,也不愿出营和孔明较量,打不过还打,那是匹夫之勇!孔明过世后,司马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曰:“天下奇才也!”

揭秘诸葛亮一生三大创世之举: 领先世界上千年!

一辆豪华无比的坦克,因孔明的过世,竟无法传承,惜哉!虽然,西晋马隆平定秃发树机能,正是延用了八阵图和连弩,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然而,这以后,炎哥热衷于“羊车望幸”,彻底的腐化堕落了,于是乎,先进的技术被遗忘,五胡之乱,神州蒙尘!

以上连弩,木牛流马,八阵图都是正史上记载的孔明先生的发明及技术革新。另外大家都熟悉的“蛮头”,“蛮首”也就是馒头了,和戚继光发明的“光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至于孔明灯啦,孔明锁啦,应该是牵强附会了,而地雷,火兽啊,就权当娱乐吧!

    来源: 文史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世民的军事杰作——虎牢关之战

    下一篇: 西游记给的启示:照见五蕴皆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