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让我们永不迷航
2016-04-24

        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你在我背后开一枪,我依然相信是枪走了火》,讲的是二战期间,一支部队在森林中与敌军发生激战,最后两名士兵与部队失去了联系。因为他们来自同一个小镇,又身处险境,所以更能互相鼓励和安慰。

       十多天过去了,他们仍未与部队联系上。幸运的是,他们打死了一只鹿,依靠鹿肉,又能度过几日了。然而此后他们再也没有看到任何动物,仅剩下的一点鹿肉,背在年龄较小的那位士兵身上。一天,他们在森林中遇到了敌人,经过一番激战,两人巧妙地避开了敌人。
   
        就在他们自以为安全的时候,只听一声枪响,走在前面的年轻士兵中了一枪,幸运的是仅仅肩膀受了伤。后面的战友惶恐地跑过来,害怕得语无伦次,抱着伙伴痛哭不止。晚上,未受伤的士兵一直念叨着母亲,两眼直直的。他们都以为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身边的鹿肉也没有动。谁也不知道,他们那晚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第二天,部队找到了他们。

       事隔30年,那位受伤的士兵说:“我知道是谁开的那一枪,就是我的战友,他去年去世了。当初在他抱住我的时候,我碰到他发热的枪管,但是当晚我原谅了他。我知道他是想独自占有鹿肉活下来,我也知道他活下来是为了他的母亲。此后30年,我装着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也从不提及。战争太残酷了,他母亲还是没有等到他回家。战争结束后,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他在他母亲的遗像前跪下来,请求我的原谅。我没有让他说下去,我们又做了二十几年的朋友……”

     读过这个故事的人都心灵深受震撼,为这位受伤的士兵的超乎寻常的善良与宽容所感动。

     人世间什么东西最能打动人心?就是善的力量。“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构成人的一个最本质的东西,什么力量也打不垮的。


       撒哈拉沙漠,又被称为“死亡之海”。进入沙漠者的命运:有去无回。直到1814年,一支考古队第一次打破了这个死亡魔咒。 

  当时,荒漠中随处可见逝者的骸骨,队长总让大家停下来,选择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来,还用树枝或石块为他们树个简易的墓碑。但是,沙漠中骸骨实在太多,掩埋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

  队员们抱怨:“我们是来考古的,不是来替死人收尸的。” 但队长固执地说:“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们的同行,怎能忍心让他们陈尸荒野呢?” 

  约一个星期后,考古队在沙漠中发现了许多古人遗迹和足以震惊世界的文物。 

  但当他们离开时,突然刮起风暴,指南针都失灵了,考古队完全迷失方向,最后食物和淡水匮乏,他们这才明白了为什么从前那些同行没能走出来。 

  危难之时,队长突然说:“不要绝望,我们来时在路上留下了路标!” 他们沿着来时一路掩埋骸骨树起的墓碑,最终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的采访时,考古队的队员们都感慨:“善良,是我们为自己留下的路标!”

       在沙漠中,善良,是为自己留下的路标,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

       在人生道路上,善良,是心灵的指南针,让我们永远不迷失方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 《喜见外弟卢纶见宿》

    下一篇: The Influence of Forbearance and Benevo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