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3)
2016-05-01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嬴秦氏 始兼并 传二世 楚汉争

高祖兴 汉业建 至孝平 王莽篡

【易解】秦王姓嬴名政, 将六国各个击破,兼并其它诸侯国,建立了统一的秦王朝,自称秦始皇。秦传到第二代胡亥时天下大乱,形成了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相争的局面。

后来汉高祖刘邦兴起,建立汉朝的基业,称为西汉 。传到孝平帝时,被外戚王莽夺取了帝位。王莽篡汉后,改国号为新。


光武兴 为东汉 四百年 终于献

魏蜀吴 争汉鼎 号三国 迄两晋

【易解】汉光武帝刘秀, 推翻王莽,复兴汉室,历史上称为东汉。西汉和东汉共延续了四百多年,到汉献帝灭亡 。

东汉末年,魏(曹操、曹丕),蜀(刘备),吴(孙权)争夺天下,历史上称为三国时代,一直到司马炎灭了三国,建立晋朝。晋朝分为西晋和东晋两个时期。


三字经关联故事:“赤壁之战”的故事

      曹操平定北方之后,便想独霸天下,军事力量也十分强大。刘备和孙权决定联合抗击曹操。孙权派周瑜同刘备齐心协力抗击曹军。在赤壁与曹军隔江相对时,苦思退敌的方法。这时,刘备三请的军师诸葛亮献计,他认为曹军的战船现在连接在一起,用火来击退敌军是最好的计策。

    说起曹军的船只为甚么要连接在一起,是因为曹操的军队是北方兵,不习惯船上的生活,曹操下令用铁索将战船连锁在一起,以减轻风浪颠簸。

    周瑜和刘备采纳了诸葛亮的主意,并叫大将黄盖假装脱离东吴,投降于曹操。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时机,曹军将领们听说东吴的大将来投降,纷纷来到船头上看热闹。怎料到,十条大船突然间起火。大火藉著风势直冲曹军的大船,转眼间,曹军的水寨变成了一片火海。风助火威,曹军的阵营接连着火了,士兵们死的死,伤的伤,乱成一团。刘备和周瑜带领士兵向曹军进攻,曹军四处逃散。刘备和周瑜带领士兵一鼓作气,分水、陆两路紧追不放。最后收复了荆州。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也是奠定日后,曹操、孙权、刘备三分天下的局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还原秦始皇“焚书坑儒”真相  

    下一篇: 历史故事:被唐太宗亲自赐诗的萧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