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初出茅庐 赤壁建功(二)
2016-05-29

赤壁之战示意图(Zhuwq/维基百科)

当时,曹操平息北方,中原已大致统一,关中诸侯也顺服曹操,征荆州、下江东开始提到日程上来,遂召集武将商议南征。

夏侯惇进言说:“近闻刘备在新野,每日教演士卒,必为后患,最好早日想办法解决。”

曹操于是命令夏侯惇为都督,于禁、李典、夏侯兰、韩浩为副将,领兵十万,直抵博望城,以窥新野。

初出茅庐第一功

再说刘备,自得到诸葛孔明,以师礼相待。诸葛亮见刘备兵力不过数千人,于是招募新野三千民众作为民兵,由孔明朝夕教演阵法。

刚好曹操差夏侯惇引兵十万,杀奔新野。

刘备找诸葛亮商议,诸葛亮开始集众点将。

诸葛亮命关羽带一千人马埋伏在豫山,放过先头部队,看到起火,迅速出击。张飞带一千人马埋伏在山谷里,待起火后,杀向博望坡。关平、刘封带五百人马,在博望坡后面分两路等候,敌军一到,立刻放火。又把赵云从樊城调来当先锋,只许败不许胜,诱敌深入博望坡。刘备带一千人马作后援。

诸将按诸葛亮吩咐行事,杀得曹兵丢盔弃甲。诸葛亮初次用兵,神机妙算,大获全胜。关羽、张飞等佩服得五体投地。

华夏五千年文明中人才辈出,而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可以说是其中智慧、谋略出众的最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大纪元)

曹操兵袭荆州

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亲自率领大约十五六万大军从邺城南下往攻荆州。刘表军队总共不到十万人,且在“不习军事”的刘表带领下,多年没有实战经验,而曹操军多为身经百战的劲旅,占绝对优势。曹操采取快速进攻的方针,大军经叶县(今河南叶县)、宛城,直趋樊城、襄阳,出其不意,攻敌不备,力求一举击溃荆州军的主力,或逼使刘表投降。

八月,刘表病死。刘表有两子,长子刘琦,少子刘琮。刘表派刘琦为江夏太守,死后遂以刘琮为嗣,代领军众。刘表病重时,长子刘琦自江夏前来省视,被遏于户外,不令他与刘表见面。刘表死后,刘琦打算趁奔丧的机会发兵进攻刘琮,但这时曹操大军已经压境了。

早在官渡之战时,刘表部下大员韩嵩、刘先、蒯越等就曾劝刘表归附曹操,刘表没有同意。这时,在曹操大军压境的情况下,蒯越、傅巽与侨居荆州的大族王粲等人劝刘琮投降,因为曹操打着天子的旗号前来,如果抗拒,有违臣子之道,于理不顺;且以荆楚一州之地抗拒强大的曹操军,没有侥幸取胜的可能;如果利用刘备去抵抗曹操,也是力量悬殊,得胜机会渺茫。即使刘备击退了曹操,他也不会甘居人下,与其受制于刘备,不如早日迎降曹操。于是刘琮决定迎曹操。曹操到达新野时,接受了刘琮的投降。

这个时候,刘备正屯驻樊城,未曾获得曹操军南下的消息,刘琮要投降之事亦无所闻。直待曹操大军到了宛城,刘备才知道刘琮投降的消息,但已无力抵御曹操军,只得匆忙向江陵退却。江陵原是荆州的郡治,那里存有军需物资。

刘备除令关羽率领一支水军乘船数百艘沿汉水南下外,其余主力由自己和诸葛亮、张飞、赵云等率领从陆路撤退。刘琮部下及荆州人跟随刘备南逃的很多,走到当阳(今湖北当阳东)时,队伍扩大到十余万人,辎重也有数千辆,因此行动很慢,一天只能行十几里。

有人劝告刘备撇下大众,迅速去保据江陵。刘备答:“要成就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曹操急于攻荆州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想让刘备在荆州站稳脚。刘备在荆州数年,深得荆州人的敬服和支持,一旦刘备取刘表而代之,占有荆州,对曹操将是一个大麻烦。

曹操知江陵存有军需物资,怕刘备先去占有,急速赶到襄阳,而刘备已过襄阳去江陵了。刘备一路保护着大约十万百姓,行军速度甚慢,曹操得知这个情况,派遣精骑五千急追,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在当阳县长阪赶上刘备。

刘备不敌曹军,只好带领军民逃走,由张飞断后,终于摆脱曹军。但是,刘备已经去不了江陵了,只得斜趋汉津与关羽率领的水军会合,又与来迎接的刘表长子江夏太守刘琦会合,一同到夏口(今汉口)暂驻。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明万历辛卯(十九年)书林周曰校刊本《三国志》插图。(公有领域

曹操征荆州和刘表死的消息传到江东后,鲁肃请孙权派他以吊丧为名去荆州察探军情。鲁肃到荆州时,曹操已驱军南下。鲁肃与刘备会于当阳,同至夏口,刘备派诸葛亮随鲁肃赶赴吴国,商议联合破曹事宜,同时由夏口移住樊口(今湖北鄂城县西北)。

孙权当时在柴桑(今江西九江市),诸葛亮见到孙权,陈说孙、刘联合破曹之计:“豫州(指刘备,刘备曾为豫州刺史)军虽败于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弊,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

诸葛亮上面这番话,指出刘备虽然在长阪坡不敌曹兵,却依然保有水军和精甲共计万人,而刘琦与江夏的兵马合在一起也不下万人。曹操兵马长途跋涉,已经显露出疲惫,况且曹兵是北方人,不习惯水战,荆州百姓投降曹操是因为曹操兵马强壮,人心并没有归顺。而孙权统领着东吴几万猛将强兵,只要与刘备联合,一定能够击溃曹兵,这样,荆州和东吴的势力必将壮大起来,与曹操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

孙权听了诸葛亮一席话,心里安定了些。曹操到了江陵,就送信给孙权,内称:“近者奉辞伐罪,旌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

曹操此次南征刘表,不仅是争荆州,也要拿下江东。曹操信中威胁意味很浓,说他是奉皇帝之命讨伐有罪的,大军南向,刘琮束手投降。目前已经训练好水军八十万人,正好要与孙权在东吴决战。

面对强大的曹军,东吴以长史张昭为代表的大多数的文武名士动摇了,劝孙权投降曹操,唯独鲁肃没有附和。看到众人一片投降言论,孙权低头不语,迟疑不决。

这时,孙权起身如厕,鲁肃乘机追上孙权。孙权意会到鲁肃的心思,就拉着鲁肃的手,问他有什么话说。

鲁肃说,刚才堂上众人一番投降的言论,实在令人失望,尤其对孙权不利。为什么呢?东吴谁都可以投降曹操,唯独孙权不可以。别人投降曹操,依然可以返还乡里,并且继续出来做官,安享荣华富贵,而孙权投降曹操,下场就不一样了,天下虽大,却没有孙权的安身之地。他希望孙权早日下决心,不要采纳投降的策略。

这时,周瑜正外出到鄱阳,鲁肃劝孙权召周瑜参与讨论,因为孙权的兄长小霸王孙策临死前对孙权说过,一旦遭遇变故,内部事务不能决断的可以向张昭请教;对外事务不能决断的可以问计于周瑜。

周瑜当时也下了抵抗曹操的决心,他对孙权说,曹操所谓八十万大军,可能是虚张声势,最多可能只有十五万人,而刘表七、八万刚刚投降的人马忠诚度不够,不可能为曹操卖命。我只要有五万人马,就一定能打赢曹军。

孙权听后非常高兴,说周瑜这番话说到他心里去了。

周瑜、鲁肃和诸葛亮的一番分析,切中孙权的心思,为了表达抗曹决心,孙权拔刀砍去奏案一角说:“诸将吏敢复言当迎操者,与此案同。”

孙、刘联合抗击曹操的协定就此定下来了。曹操由江陵水陆东进,孙、刘联军由樊口、夏口溯流而上。两军相遇于赤壁(今湖北蒲圻西北)。

曹军战士多北方人,不服南方水土,交战之前,军中已疾疫流行。刚一交战,曹军不利,便撤到江北。周瑜部将黄盖针对曹军不习水战,船舰连接一起的机会,建议火攻。周瑜采纳了火攻并诈降之计。

黄盖向曹操送了降书,约定日期投降。到了约定来降的日子,恰逢东南风起,黄盖以斗舰在前,其余船只在后,向江北进发。曹军以为黄盖来降,皆出营观看。离曹军二里来路时,来船同时点火,火烈风猛,船行如箭,直冲曹军船群,烧了曹操的战船,还延及岸上兵营,曹军烧死落水无数。周瑜率军随后攻到,曹军大败。

曹操败走华容道,清初刊本《三国志》(大魁堂藏版)插图。(公有领域)

曹操带领败兵由华容道(今湖北潜江南)撤退,一路大风,天寒地冻,又遇上这一带道路泥泞,步兵携草铺路,总算逃得性命。

赤壁之战虽败,曹操还是希望能保有荆州,留下征南将军曹仁、横野将军徐晃守江陵,折冲将军乐进守襄阳,然后北回。

孙、刘联军乘胜追击。曹仁困守江陵经年,终因孤军悬远,后援补给困难,撤军北归。但曹操还占有了襄阳,取得以襄阳为中心的荆州北部大片土地。孙权占有江陵、夏口、陆口(今湖北嘉鱼西南),荆州东半部。刘备占荆州的南部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四郡(今湖南和湖北西部),以油口(油水入江处,今湖北公安)为驻地,改名为公安。后孙权又把江陵让给刘备。曹、刘、孙三家瓜分了荆州。

赤壁之战之后,刘备的力量得到充实,实力大增,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将势力范围从荆州扩展到西川(益州),最终建立了蜀汉政权,初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赤壁之战以少胜多,以弱制强,是脍炙人口的历史事件,不仅历代文人多有诗词文章描述,民间百姓更有戏曲广为传唱,千百年来,已经深入中国人的内心。赤壁之战尤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是诸葛亮充满智慧的故事。

曹操大军压境,东吴人心动摇,大多希望与曹操讲和,这对需要与孙权联合抗曹的刘备方面来说,构成很大阻力。要说服孙权抗曹,首先就要据理力争,让东吴主和的文武名士心服口服。于是,有诸葛亮舌战群儒的场景;大江之上,攻防武器首推弓箭,周瑜为十万只箭军需忧愁,诸葛亮签下军令状,承诺三天之内交上十万只箭,遂有草船借箭佳话;火攻曹营,东风最为关键,所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这是赤壁之战的最大看点,可以说,没有诸葛亮借东风,就没有孙刘联军的赤壁大捷。

《三国演义》中这些与诸葛亮有关的故事,显示诸葛亮具有惊天动地的才学,为后世景仰。(待续)
    来源: 古春秋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汉武帝的修炼故事

    下一篇: 借箭借东风 神机妙算诸葛亮(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