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筑城墙的历史文化名城 ——丽江古城
2018-05-07
文︱美慧

位于云南省北部的丽江古城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个热闹的商贸城镇,是丽江地区的经济重地。古城的建筑虽然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至今仍然保存古朴自然的风貌,而穿越古城而过的潺潺溪水,与青山碧野相互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丽江古城除了是一座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的城镇之外,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因此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了不少观光客到此参观。

青山环绕绿水萦回古称“大研厢”
山水环抱的丽江古城位于丽江坝中部,与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在南宋时期这里就初具规模,迄今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因地处滇、川、藏的交通要道,商旅活动频繁,因此促使当地人丁兴旺,很快地便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

明朝时,丽江古城称为“大研厢”,因其位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丽江古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2400余米,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与中国大多数古代城池不同,不筑城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

古朴自然四方街
一潭一井三塘水
四方街是丽江大研古城的中心,丽江古城就是以四方街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在茶马古道文化时期,四方街是南来北往的商人们交换商品的集市,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随著丽江旅游的发展,以四方街为核心的街区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现今的景象,因此,四方街可说是丽江古城的代名词。

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以五花石铺地,平坦洁净,有“晴不扬尘,雨不积水”之赞誉。走在丽江以红色五花石铺成的古老街道上,随处可见淙淙流水,拂岸垂柳,以及环绕民居四周的涓涓细流,形成“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风貌。

丽江古城向来以水闻名,水是古城的灵魂,居民们惜水、爱水,更创造出“一潭一井三塘水”的用水方法,即头塘饮水、二塘洗菜、三塘洗衣,清水顺序而下,既科学又卫生,而早年依地下涌泉修建的白马龙潭和多处井泉至今尚存,是丽江古城的特色之一。

人类唯一仍使用的
象形文字——东巴文
谈到丽江古城就不能不提及居住其中的纳西民族,丽江古城是古代南迁羌人的后裔——纳西族人的故乡。发源于四川岷江上游地区的古羌族,在西元前1000年中国第一次寒冷期开始南迁,到春秋时期因战乱被迫迁往云南、贵州等地,与当地的土著民族结合,至今彝族、白族、土家族、纳西族等皆留有羌族的血统。

现今,丽江一带仍流传著的一种图画象形文字——“东巴文”,就是纳西族先民观察天地、日月、山川、木石、鸟兽等物象造型所创制出的象形文字,这种纳西先民用来记录东巴教经文的独特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保存和使用著的完整象形文字,其文字形态反映了人类文字从表形图画过渡到表意、表音文字的完整过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丽江壁画栩栩如生
明代,丽江随著宗教的传播和寺庙的兴建,壁画艺术也应运而生,原有200多幅的丽江壁画分布在丽江境内的15座寺院里,现仅幸存于白沙大宝积宫、琉璃殿、大定阁、大觉宫等四处。

如果说东巴象形文字是古人留下的话语,那么丽江壁画就是东巴人民与神佛心灵交会的呈现。这些明清壁画描绘的宗教人物,融入了画师们的美学思想,表现出当时的神传文化,人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明显地展现出东巴画线条粗犷、色彩强烈的特点,是中国宗教壁画艺术的高峰。

丽江古城中的
“紫禁城”——木府
占地46亩的木府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木府是自宋末元初1253年起,之后共延续了470年,是统治丽江的木氏土司衙门和官邸。

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的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大研古城的中心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恢宏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族官邸。目前尚留存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美轮美奂,其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无与伦比,可说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一米阳光”的美丽传说
位于丽江古城的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秋分时节才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射下来,据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射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

传说,美丽的纳西女子开美久命金和朱补羽勒盘深深相爱,却遭到男方父母的反对,伤心绝望的开美久命金因此决定殉情而死,朱补羽勒盘冲破重重阻挠,但赶来时已是阴阳两隔。悲痛中,他燃起熊熊烈火,抱著情人的身体投入火海,化为灰烬,开美久命金不久化身为“风”神。

在丽江玉龙雪山顶上,每到秋分时节,上天就会撒下万丈阳光,在这一天,所有被阳光照耀过的人们都会获得美丽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可这招来了“风”神的嫉妒,因此,每到这天,天空总是乌云密布。

风神善良的女儿因为不忍见到人们的梦想被那厚厚的云层遮盖,因此,偷偷的把遮在云层里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幸福的阳光剪下一米,撒在悬崖峭壁上的山洞中,让那些对爱情执著又不惧怕困难的勇者,可以在那天得到那一米阳光的照耀,而因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米阳光”这个美丽又温馨的传说故事,至今仍在丽江古城的玉龙雪山上代代流传著,感动了无数希望拥有美丽爱情的人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愈识天书、赶鳄鱼的事迹

    下一篇:       联觉症:奇妙的心理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