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先生的神通
2019-05-23

文︱笑笑

我们村里以前有座老戏楼,听老辈人讲是清朝乾隆年间盖的。那时村里的几个财主想要做点好事,出点钱盖个戏院,方便大家看戏。

过去人讲究风水,不管建什么都要先请个风水先生来看看,盖戏楼也一样。财主们请来一个当地很有名气的风水先生,来了之后围村转了一圈,选了村南面靠近大道的一块地方。然后风水先生定下了奠基、开工、上大梁的各个日期,并特别嘱咐,上大梁必须要在三个特殊的人经过后才能进行,缺一不可。

第一、驴骑人的经过。第二、头带铁帽子的人经过。第三、人骑人搭树伞的经过,才是上大梁的最佳时刻。

众人心中疑惑,哪里会有这么奇怪的人啊?但也没人敢发问。到了上大梁这天,一切准备就绪。一会儿有人喊:“驴骑人的来了。”众人闻声望去,一壮汉扛著一头小毛驴沿大道走来。人们一下子精神起来。不一会又有人喊:“戴铁帽子的来了。”果然,只见一个人头顶一口铁锅在大道上走过,人群大为振奋。快晌午的时候,又听有人喊:“人骑人搭树伞的来了。”

众人远远便看见,一个小孩骑坐在大人肩膀上,手里正举著带叶子的树枝当遮阳伞。众人顾不上惊讶风水先生的神奇,连忙兴奋的大喊:“上大梁咯!”

新戏楼很快落成了,请来戏班子唱戏,那嗓音方圆十里、八里都听得一清二楚。村里的老人说,只要这里一开场,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会闻声而来,村里就像过庙会一样热闹。

这样的场景一直延续到1949年。共产党上台后,戏班子散了,戏台的使命也结束了。

文革时,戏台变成了生产队的弹棉花房,后来又改成了榨棉油房。八十年代,戏台被拆除。那时候没有麦克风、扩音机,声音竟传那么远。文革时,村里也搭戏台唱样板戏,用的还是现代音响设备,可是声音连村外都传不到。现在想想真的很奇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纪大灭绝会再次重演吗?

    下一篇: 凡人修仙遇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