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术三亭成就天地相临
2019-07-24

著名相士袁天纲对王珪说:“公三亭成就,天地相临,从今十年已外,必得五品要职。”(《旧唐书‧方伎》)

 王珪,字叔玠,太原祁人(今山西祁县),幼年丧父,性格雅静,少嗜好和欲望,志量深远,守道安贫且交友谨慎。

叔叔王颇在当时是博学的儒士,有辨别人才的眼光,他曾对亲近的人说:“家里的希望就在这孩子身上了。” 王珪在隋文帝开皇末年,因一场阴谋反叛而被治罪,于是逃亡到南山,前后达十余年。

唐高祖入关后,王珪被任命为太子李建成的属官,后来受到太子谋反事件的牵连,被流放到巂州。

李建成被杀后,唐太宗素来知道王珪的才能,将他召回,拜为谏议大夫(正五品),可讽朝政之得失,谏皇帝之功过。
  
唐太宗非常看重王珪的言论,王珪也忠诚正直的履行他的要职。

贞观二年(628年),唐太宗曾于闲居时与王珪宴饮谈话,有一美人在旁侍候,是卢江王李瑗的姬妾,李瑗谋反兵败后被没入宫中。

唐太宗指著美人说:“卢江王不行正道,残杀她的丈夫,将她收为姬妾,暴虐太甚,能不灭亡吗?”
  
王珪离坐而起道:“陛下以为卢江王取得此妇人的手段是对?是错?”

唐太宗说:“杀人而取其妻,卿竟问朕是不是对的,为何?”王珪曾闻于管子曰:“齐桓公到郭国,询问当地父老:『郭国为何灭亡?』

父老说:『因为他喜爱美好,厌恶邪恶。』

桓公曰:『如此说来,他应该是贤君,又怎么会灭亡呢?』父老说:『不是这样的。郭国君王推崇好人却不采用,厌恶恶人却不除去,这才灭亡。』”
   
王珪道:“如今此妇人在陛下左右,我私下认为陛下觉得这件事是对的,如果陛下认为是错的,就可说是知恶却不除去。”
   
王珪“三亭成就,天地相临”,在相术上自发际到印堂,称上停(亭);自山根到鼻头,称中停;自人中到下巴,称下停;此称三停。

除了脸部外,人体亦可分三停:头为上停,腰为中停,足为下停。“三亭平等,富贵荣显”。(《水镜集》)。

又王珪两眉间的天庭必是直起而方正,故谓“天地相临”,是长寿健康,高官厚禄的吉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盛德坐获吉壤    

    下一篇: 世界最长神秘隧道 惊现史前B52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