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顾恺之名画《女史箴图》
2020-03-09
文︱戴东尼

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是中国绘画史上早期人物画的代表作。现存《女史箴图》最早的画本是唐代摹本,现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在中国绘画史上拥有极高的地位,也是世界上尚存的中国最早的专业绘画作品之一,被誉为中国美术史的“开卷之图”,曾被历代宫廷收藏。

《女史箴》是在顾恺之生活的那个年代,流行于上层社会女性之间的一篇文章,成书于顾恺之出生前50年左右。当时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的“愚帝”,他最出名的就是当年全国闹饥荒,大臣们向这位皇帝报告灾情,说百姓没有食物都饿死街头,这位皇帝却疑惑地问道:“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正是这样的一位不务正业的皇帝,大权被皇后贾氏独揽。贾氏为人妒忌、多权诈,荒淫放恣,朝中大臣张华实在是看不过去,又不便直接说,于是搜集了历史上各代先贤、圣女的事迹,写成了《女史箴》,来劝诫和警示皇后。

“女史”是负责后妃礼仪教化的宫廷女官,后来成为对有知识妇女的尊称,“箴”是一种规诫性的文体。以女史的口气写成宫廷规箴,通过古代妇女的“忠、孝、节、义”来规劝、教育宫廷中的女子应遵循道德,对主当忠、对神当敬、对夫当从的女性箴条,是被当世奉为“苦口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全文300余字,有叙述、有举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采用的手卷形式,与当时书本的形式是一致的,而且它按原文内容将手卷分为几段,每个单元单独成画,让人在欣赏画作的同时,欣然记住了张华的教诲。

这幅作为大英博物馆东方艺术品镇馆之物的唐摹本,最能体现顾恺之的画风与《女史箴图》原貌,因而被后人奉为经典摹本。此摹本曾被宫廷,以及许多文人墨客收藏过,画面上有唐初开始收藏和校理中国古代典籍的官署唐弘文馆之“弘文之印”,还有宋徽宗赵佶瘦金体书《女史箴》词句11行,画作本身及装裱部分压有宋、金、明、清内府藏印,以及明、清历代收藏者的私人鉴藏印,还有明代大收藏家项子京题记。清朝时,这件作品被收藏在圆明园。

《女史箴图》蕴涵了中国传统妇女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信条,通过对妇女梳妆打扮等日常生活的描绘,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古代妇女的娇柔、矜持,无论身姿、仪态、服饰,都合乎她们的身分和个性。其中女性的著装多以白色为主,饰以红色飘带、裙尾或外裙,简单典雅;人物表情非颦非笑,她们的目光所及之处,如果不是画中人物,就一定是落在某虚无处,从不投向画外,更不会与赏画者对视,这样的处理,使人物不带半点挑逗,表现出了中国传统妇女内敛与自持的品德,成功地塑造了不同身分的中国传统妇女形象。

下面就节选《女史箴图》的三个片段,来感受一下当年张华的良苦用心。

〈冯婕妤挡熊〉

汉元帝刘奭在虎圈和各位妃嫔们一起看斗兽表演,可是在表演过程中却发生了意外,一只熊从圈里奔出,朝汉元帝扑来,旁边的妃嫔都傻眼了,惊慌逃走,包括皇后。只有冯婕妤奋不顾身地挡在汉元帝的面前,这时左右杀了熊,一场惊悚大戏就此结束。冯婕妤的行为令汉元帝动容。

〈班婕妤辞辇〉

汉成帝为了能够时刻与班婕妤形影不离,特别命人制作了一辆较大的辇车,可当汉成帝命她同车出游时,这在别人眼里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不料却被班婕妤正色拒绝。她劝说汉成帝不要效法三代末主,应多考虑国家大事,汉成帝觉得班婕妤说得很对,便不再让她陪同。

〈两女对妆〉

虽然画的是两女相对妆容,但插题箴文道:“人咸知修其容,莫知饰其性。”意思是在告诉贵妇们,修身养性比修饰容貌更加重要。

此外,《女史箴》还包括:规劝女子不能刻意争宠,专宠必生傲慢;后妃不妒忌则子孙繁多;女子若想尊贵,必须谨言慎行,尤其要“慎独”等内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八):法国和印第安之战

    下一篇: 建国史话 (9):北美殖民地不满英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