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投资商圈:赵薇影视帝国雏形渐显
2015-02-02
1997年,赵薇凭借“小燕子”一角火爆亚洲,成为中国第一个流行文化偶像。其后出演的《情深深雨濛濛》等剧均引发收视狂潮。

“短短几年,赵薇的片酬从每集数百元达到每集10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下同)。那时称赵薇为电视剧女王也不为过。”从事影视产业投资20多年的制片人王璐表示。

有媒体统计,赵薇在刚成名的三四年里,身家已有上亿元,除了片酬外,还包括唱片销出270万张(约为4000万元)、广告(约为3300万元)等收入。

2001年,中国电影产业开始复苏,赵薇也转战“大银幕”,参演周星驰的《少林足球》。该片也成为周星驰自上世纪90年代末港产片低潮以来最成功的一部电影,单在香港就取得了6070万港元的票房纪录。

随后,赵薇又主演了《画皮》系列、《花木兰》等票房过亿的电影,跻具有票房号召力的一线明星行列。



赵薇

影视帝国雏形渐显

“2009年是赵薇的高峰期与转折点。”王璐说。

这一年,赵薇参演的多部影片上映,影视圈内的说法是,其片酬进入华语女明星前三行列,在当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综合排名中,赵薇为第7名。

作为女性,赵薇在这一年与商人黄有龙结婚,很快女儿出生,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同一年,华谊兄弟等四家影视公司上市,赵薇好友黄晓明等影视明星一夜跨入亿万富翁行列。

“从2009年开始,排名靠前的影视公司寻找品牌价值排行榜上的明星,或签约或与其工作室合作,这已是重要的商业模式。”影视产业资深观察者周凯旋表示。

赵薇自然是影视公司的争抢对象。已过会的唐德影视招股信息显示,2006年9月,吴宏亮、刘朝晨、赵薇哥哥赵健设立唐德影视,其中,赵健以现金出资3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加注册资本,赵薇、范冰冰等明星认缴,成为股东。

业界人士估算,唐德影视未来给赵薇兄妹带来的收益空间同样巨大。

在公开信息中,赵薇目前的经纪公司——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更值得关注。普林赛斯是赵薇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投资方之一。

本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系统查阅到,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本300万元,法人为北京华瑞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认缴出资资金为30万元,自然人股东赵薇出资210万元,魏启颖出资60万元。

公开报道称,魏启颖为赵薇的母亲;此外,华瑞星注册时间为2008年,注册资本500万元,执行董事、总经理为游文华,出资450万元,游文龙与赵薇有何联系,无法进一步探知。但在2008年的一部电视剧中,策划之一名叫游文华。

除了上述公司外,1月20日,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002400.SZ)公告称,拟与珠海市合智文化传媒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赵薇等共同出资5000万元,合资设立名为合宝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的节目运营公司,其中唯一的自然人股东赵薇出资250万元,拥有5%股权。

加上入股阿里影业,围绕赵薇搭建的影视资本圈渐显雏形。

明星投资商圈

就中国影视产业未来发展而言,围绕赵薇等明星为核心的投资商圈才刚刚开始成形。

影视明星与资本市场联姻,除了黄晓明、冯小刚、李冰冰、赵薇外,最近的名单还有孙俪持股海润影视,吴秀波持股幸福蓝海,陈凯歌投资新丽传媒,陈鲁豫、周立波持股能量影视等。

与赵薇一同成长的四大花旦同样不逊色。范冰冰已是唐德影视股东,其背后资本逐渐渗入影视产业的几大链条;曾构建过一个人的电影王国的徐静蕾导演作品已有7部,金融圈同样对其高度关注;章子怡,目前虽并没有爆出商业布局消息,但有报道称其母在另一家香港挂牌的商业地产上市公司中持股;至于周迅也是绝对的资本市场宠儿。

“无论是购买股票还是自己创立风投公司,在影视产业大变革时期,拥有粉丝效应的他们更容易整合资源,最大程度获得收益,未来会有更多的影视传媒公司上市。”一影视公司上市公司幕后推手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赵薇目前布局虽然被投资人视为“水平最高的”,但业界人士认为,赵薇若要构建一个成功的影视商业帝国,还需打磨出更多精致的作品。
    责编: Amy

    上一篇: 金星说陈赫离婚太正常了

    下一篇: 李晨被曝向范冰冰求婚成功 两人微博神同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