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问世 未来衣服可望照光就会干净
2016-03-24
【记者陈俊村/编译】澳洲科学家研发出一项新技术,可将特殊的奈米材料涂布在衣料上,这样的衣料只要用自然或人造光线照射几分钟,就能达到洗衣服般的洁净效果。如果该技术将来能够商业化的话,或许洗衣机会成为历史名词。


这种由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发出的低成本方法,可以有效地将金属奈米结构涂布在衣料上,这些奈米结构具有吸收可见光的良好能力,一旦置于光线中,就会使衣料上的有机物质降解,进而达到清洁的效果。

该校研究人员解释说,此奈米结构在光线照射时,会吸收能量并产生“热电子”(hot electron),这些“热电子”随后会释放大量能量,使奈米结构得以降解有机物质。

为了制造能用光“清洗”的衣料,研究人员将衣料浸在不同的溶液中,以便使这种奈米结构在衣料上生成,其过程耗时约30分钟。在衣料“长出”这种奈米结构后,他们任意将衣料涂污,并将其置于光线之下,大约6分钟之后,衣料就洁白如新。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开发的技术可应用在以催化作用为基础的多种产业,例如:农用化学、药品、天然产品等,而且能轻易地扩大规模。
他们目前面对的挑战是将这项技术从实验室带到业界,使其能在量产的规模下生产具有这种奈米结构的衣料,而且确保此奈米结构能永久附着在衣料上。

研究人员拉马纳坦(Rajesh Ramanathan)说,在人们可以抛弃洗衣机之前,他们还必须进行很多研究工作,但目前的进展为将来发展能完全自我清理的衣料奠定良好的基础。

他说,他们下一步将测试这种衣料对于比较常见的污垢的洁净效果,例如:酒或番茄酱造成的污渍等。
    来源: 台湾大纪元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他喝一杯咖啡,洒了一地的美!

    下一篇: 你能找出图中的所有老虎吗?正确数量远远超乎你的想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