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群行销的决胜点
2016-10-01



做行销不能不经营「社群」。

社群其实不单指网络,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社群,社群的特性就是分享交流。因为网络的影响力无远弗届,运用互动式网络平台与群众「沟通」,便成了电子商务时代的显学。

网络社群的影响力

这阵子最热门的社群行销,莫过于脸书的「直播」功能。

「直播」起源于电视转播,是指电视、电台等传播媒体节目的录影与播出同步进行。2012年起YouTube不断出现「实况」的视讯,但实际上这些实况是「线上直播」,还不是媒体术语的「现场直播」。直播跟一般影片最大的差别在于「即时分享」,朋友和粉丝可以随时感受现场的气氛。

喜爱观看直播的观众大多喜爱影片中的「真实感」与「零距离」。而直播影片没有经过剪辑,对于经营品牌的社群或粉丝团而言,也能透过直播让观众更了解制作团队与制作过程;直播超脱文字的呈现,和观众感觉到团队相处的「氛围」,就像是与朋友互动一般,对品牌也能更加信任。因此,对于懂得社群行销的人而言,脸书的直播功能想必又能掀起一番行销攻防战。

然而,许多社群行销操盘手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网络社群能够产生影响力的方式,没有固定的方程式,每个经营者都在不断摸索和开发。从无名小站、推特、脸书到大量网络与手机平台的出现,每个平台都有不同的使用者特性。而随着新的媒介产生,如何运用、如何变化,便成了重要课题。

如何赢得社群的关注

想要在网络上沟通问题或做生意,如何赢得社群的关注?社群可以行销、可以沟通,但该如何操作?难道申请一个脸书粉丝团,或在官网定期发文就可以吗?

网络上的社群继网站、部落格之后,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等各种社群平台随着手机进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想要在网络上沟通问题或做生意,让网络使用者对产品、内容买单,同时经营多个社群,抓准有效行销方法就成为主流。

网络行销和传统行销手法的差别,在于从前要告诉大家某个讯息,必须透过看板、传单、报纸、杂志、电台、电视等,所有曝光都需要支付费用。社群行销不同,只要有好的内容,就有可能透过网络同时被上万人甚至更多人看到,甚至可能不需付费。

行销决胜点

传统的行销方式是单向的,例如穿插在电视节目中的广告,是用打断节目的方法让大众接受讯息。但是透过社群不同,社群形成的本身就必须引起兴趣,生产让人想要按赞或分享的内容。

就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强迫推销的直销或保险你一定不会感兴趣,有趣、有知识性或与时事生活有关连的话题,才会让人喜欢且持续关注。所以与其追求大量的粉丝按赞,不如真正聚集一批有「共同兴趣」的人,才能长久经营。

找到共同兴趣的方法很多,「台湾吧」行销总监陈思杰,曾参与过公民运动的行销与媒体操作,他谈到产生影响力的根本原因:「内容当然是最重要的,任何行销都一样。」

如何赢得社群的关注,制作好的内容,找到共同兴趣的族群,是不变的解方。虽然有内容不一定能,但是没有内容万万不能,陈思杰提醒:「内容就是『你想要讲的事情』与『你的观众想要知道的事情』的交集点。」这些成功的社群,无不摸索著这样的配方前进。

红得快、退烧更快的网络世代,贯彻核心精神并真正解决别人的问题,才可能历久不衰。社群是方法,真正的行销决胜点仍是好的内容与产品。
 
(看中国媒体《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终于开始了:外资大撤退!(图)

    下一篇: 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9位人物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