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期限迫近 美释强硬信号
2018-07-08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离美国预告正式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日期愈来愈近,各界都在关注中美贸易解决争端的进展,若贸易争端持续将损及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甚至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媒体采访释放强硬信号,股市跌再惨,也不会改变美国总统川普处理美国贸易关系的方式。

罗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不存在改变贸易政策的股市下跌底线。“总统正努力解决的是长期问题,而这些问题早该在很久以前就被解决”;“很明显,在我们试图解决非常严重的问题时,将会出现一些拉锯战。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小波折。”

罗斯接受采访的事件背景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7月2日开盘出现下跌,2018年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出师不利,因美国与贸易伙伴间的关税忧虑加重,增添了市场的看跌人气。但是美国股市在7月3日开盘普涨,因能源公司股价在油价上涨提振下升高,扶助美股高开。

川普6月15日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自7月6日起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商务部则在其网站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7月6日起生效。

有迹象表明中共当局不希望重蹈2015年的政策失误,当时应对股灾推出了包括暂停新股发行以及实施积极的宽松政策,但均未能平复投资者的忧虑。受人民币贬值推动,当年6月15日股灾发生,导致上证综指跌逾40%。

多数专家提醒,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背景下,贸易战的不确定性会扰乱市场预期,尤其中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仍在进行,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中国更须提防贸易战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两天破十关

    下一篇: 经济增长需求强烈 美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上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