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换汇 官媒不能说的秘密
2019-06-12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有媒体报导,年龄超过65岁无法在银行换美元。中国官媒发文表示, 外汇政策无变化。不过分析指,官媒对实际情况有所隐瞒。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官媒隐瞒了两个事情,一个是换汇被拒的是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就是参与制定货币政策和资本管制规则的人;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情况堪忧。

据媒体报导,余永定5月29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有一次到银行换汇,每个人的额度是5万,我完全在这个额度之内,我想换2万美元汇到国外。因为我要到国外探亲,结果被银行制止。”

余永定表示:“我已经71岁了,银行说65岁以上没有完整的证明材料,不允许把额度之内的钱汇到国外,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央行的政策,可见许多商业银行为了执行资本管制的规定,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防止资本外流。”余永定说,“合法地换汇也受到阻碍,当然也是一个笑话。”

另一点,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情况堪忧。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至3.5万亿美元。《彭博》专栏作家波丁曾表示,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为了还债,中国恐怕得“削减外汇储备,使人民币贬值”。

有文章表示,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包含1.9万亿外债,且62%为风险很高的短期外债,今年至少必须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还有1万多亿美元的外储基本是外资企业30年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本金和利润,这也是不能动的。再加上援助非洲、南美一些国家的数千亿美元,还有“一带一路”贷出去的美元,基本上是有去无回。除去这些,基本上可动用的美元不过4000亿左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金融危机潮来了?

    下一篇: 贸易战北京反制出招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