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唐宋古城遗址 路宽4米有地下排水管网(图)
2015-01-24
 重庆发现唐宋古城遗址

《武媚娘传奇》近期正在电视上热播,大唐盛世的城市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有着不同遐想。在距离重庆主城100多公里的永川区朱沱镇,一大片绿油油的庄稼地下,就埋藏一个完整的唐宋时期古县城遗址,这也是重庆境内现存遗存最丰富、保存最好、时代延续性最好的古遗址之一。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掘,这座千年前唐宋时期的古县城终于露出真容。

永川区朱沱镇汉东村,是一个长江边上寻常的小村庄。据《江津县志》、《新唐书》等记载,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万春县设立,县政府所在地就在汉东村,两年后万春县改名万寿县,直到北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废县。北宋乾德五年这里被并入江津,改为汉东镇。在当地百姓的口耳相传中,这里叫做汉东城。

2013年10月到今年1月,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试掘工作。汉东城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代玉彪介绍,他们在汉东城遗址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城墙、高规格石板道路、精品瓷器、设计合理的给排水系统。结合相关记载,确定汉东城遗址应为唐、五代及北宋早期万寿县(武德三年为万春县)县治所在地。

在汉东城遗址,考古人员还发掘出新石器、商周、汉代、唐宋元明多个时期的遗存器物,包括城墙、房址、墓葬、道路等,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是一座典型的因政而兴,因政而衰的古城。”代玉彪介绍,在做了300多年县城后,北宋乾德五年这里并入江津,改为汉东镇,社会各方面发展放缓。曾经繁华的古城遗址,亦掩埋在耕地、树林下。

本组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这里将建唐宋特色遗址公园

今后,市民有望看到在朱沱镇汉东村看到一座充满唐宋风情的遗址公园。永川区文管所所长李玉彬介绍,日前,永川区召开了汉东城遗址保护与利用座谈会,听取文物考古专家对汉东城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按照安排,下一步永川将启动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这里将建成全国首例区县级遗址公园。”李玉彬介绍,按照目前设想,在汉东城遗址2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将建成为遗址公园,公园内将恢复部分唐宋时期的建筑、城市格局,并展示出土的器物。

规模:县城居住几千人

唐宋时期的县城,面积有多大?汉东城遗址现存面积约10万平方米,核心区域约2万平方米。

汉东城依据地势而建,整个城市是一个不规则的梯形,东面不足百米处,就是滚滚长江。根据《江津县志》,宋代时包括汉东城在内,整个江津只有2万多人。以此推算,如果单就万寿县而言,整个县最多1万人。在县城中居住的,估计只有几千人。和北方城市相比,规格偏小一些。

布局:商业区在城中间

“整个城市北面是衙署区、居民区,南面是商业区,符合当时前朝后市的城市布局格局。”代玉彪介绍,城市大致分成为居民区、商业区、宗教活动区和手工业四个区。其中最大的一片是居民区,位于县城的西北方,有2~3万平方米;在它的东面,是县城衙署所在地。商业区位于整个城市的中间位置,靠近长江边。作为整个城市繁华集中地,商业区发掘出大量的房屋构件、陶瓷器。往昔的繁华湮没在岁月长河中,但从汉东街这个延续已久的老地名里,依然可以窥见那时的繁盛景象。

手工业区位于城市南部。这里主要是瓷器生产区,主要生产邛窑系瓷器。在城市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的邛窑瓷器,这证明当地生产的瓷器,大都是自产自销。除了这些生产生活区,还发现了专门的墓葬区,位于城外一公里处。这说明在当时,就已经将墓葬区和生活区进行分离。

基建:街道宽度近4米

能够见证当时繁华的,还有城市内的宽阔街道、精妙的排水系统等城市的基础设施。根据勘探,整个汉东城遗址有一纵四横5条街道,纵向道路连接南北的商业区、居民区,而横向四条道路直接通往长江边。

这表明汉东城的交通更加依靠长江水路。汉东驿作为古重庆十八水驿之一,上可达合川、泸州,下可到江津。

5条道路中,考古人员已清理出两条街道,均是青石板铺就。其中纵向的街道宽达3.8米,足够两匹马车并行,横向街道宽3米。

“这样宽的道路,在唐宋时期县城遗址中比较少见。”代玉彪介绍,成都的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的道路也只有2米多宽,这也可以从侧面证明当时汉东城经济发达程度。

排水:有地下排水管网

在汉东城遗址,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设计精妙的给排水系统。排水所用的器材分为石砌和陶水管套接两种,而且和今天的地下排水系统一样,也是埋在地下几十厘米处。陶土烧制的下水管道,像竹节一样一段段连接,最终将屋内产生的污水排到屋外的排水沟中。通过大大小小的排水沟,最终将污水排到长江。

在考古发掘中,共出土5000多件各式器物,包括陶器、石器、瓷器、铁器等,其中最丰富的,则是瓷器,包含了生活用器的方方面面。既有景德镇窑、龙泉窑等外来的大家贵族,也有涂山窑、邛窑这样的重庆本土特产。这样多元化的瓷器,反映出唐宋时期这里商品经济之繁荣,水运交通之发达。

城墙:防御防洪两功能

汉东城遗址靠近长江边,城墙不仅是防御性城防设施,还是一条防洪堤。

代玉彪说,“城墙为唐末五代始筑的石砌城墙,是这一时期四川盆地乃至南方少有的石砌城墙。”在城墙底部,采用条石“丁”砌,墙体采用条石丁顺结合。这和合川钓鱼城、奉节白帝城均采用条石“丁”砌有不小的差别,钓鱼城和白帝城应该是在汉东城基础上改进加固形成的,防御功能更加强大。

让人敬佩的是,城墙构筑充分利用了地形特点,在临江缓坡和两翼陡坎用条石垒砌,从城外看去,城墙雄伟矗立;而从城内并看不到城墙的存在。

在城墙外几十米,考古人员还发现一圈10米宽的冲沟,里面至今有水,相当于护城河。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切证据都指出:古印度曾发生核爆炸!(图)

    下一篇: 北京空气重污染 京津冀启动今年首次联合应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