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新年庆祝活动被叫停 一刀切凸显懒政思维
2015-01-25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之后,一些地方新年庆祝活动被叫停:杭州灵隐寺取消腊八节寺庙内的集体免费送粥活动,上海豫园新春民俗灯会、松江方塔园元宵灯会等停办,不少地方的大型文艺晚会也因“安全考虑”取消。

专家指出,安全问题固然重要,但“怕出事”而“一禁了之”,让市民“有节难过”,也是另一种“责任缺失”。

禁办成“根治”节庆安全问题“杀手锏”

“一刀切”凸显“懒政”思维

近年来,密云元宵节灯会踩踏事故、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等悲剧,为全国各地的节庆管理和城市安全防范敲响了警钟。

专家表示,节日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不过是日常隐患的堆积;不注重日常隐患排查疏导,仅将庆典活动“一刀切”,是“治标不治本”的表现。

不少网民也发声呼吁“不能因噎废食”“把我的节日还回来”,还有市民质疑:“今年不办难道明年你也不办了吗?难道你就让它消失了吗?”

“取消灯会防踩踏,可笑至极世人嗤。因噎废食愚蠢事,奉劝昏官莫效之。”这首打油诗,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不少专家认为,禁办活动对于管理部门只是出一纸禁令而已,而老百姓则因此失去了不少享受文化生活的机会。
    责编: Lily

    上一篇: 央行回应储户数亿元存款失踪:缺口由银行垫付

    下一篇: 铁路警方摧毁一特大制贩假票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