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就这一点,蒋介石是很了不起的!
2015-01-26


在电视《人间正道是沧桑》里,年轻的杨立华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犹豫徘徊,无所适从。去莫斯科中山大学读了几年书以后,做出了选择,死心踏地跟着国民党走。杨立华说:莫斯科不是天堂!

莫斯科不是天堂!振聋发聩!

杨立华是小说虚构的,她的这个经历在真实的历史中蒋介石也有过。

1923年8月16日,蒋介石率领“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前往苏联进行了历时三个月的考察。

在去苏联之前,蒋介石向往苏联俄共、迷恋共产主义。之后,蒋介石发生了根本转变。

蒋介石在《苏俄在中国》一书里写道:“在我未往苏联之前,乃是十分相信俄共对我们国民革命的援助,是出于平等待我的至诚,而绝无私心恶意的。但是我一到苏俄考察的结果,使我的理想和信心完全消失。我断定了本党联俄容共的政策,虽可对抗西方殖民于一时,决不能达到国家独立自由的目的;更感觉苏俄所谓‘世界革命’的策略与目的,比西方殖民地主义,对于东方民族独立运动,更危险。”

经过三个月的苏俄游,蒋介石发现了“在苏联的社会中或是俄共中间斗争正是公开的与非公开的进行着”,看清了斯大林清党是“少数人种当国,排斥异己。”,认为“苏联的政治制度,乃是专制和恐怖的组织。与我们中国国民党的三民主义的政治制度,是根本不能兼容的。关于此点,如我不亲自访俄,决不是在国内时想象所能及的。”,得出了“综括我在俄考察三个月所得的印象,乃使我在无形之中,发生一种感觉,就是俄共政权如一旦臻于强固时,其帝俄沙皇时代的政治野心之复活,并非不可能,则其对于我们中华民国和国民革命的后患,将不堪设想。”

莫斯科不是天堂!能不被狂热遮蔽双眼,到实地考察,透过现象看清了本质,断然做出选择,杨立华和蒋介石都是了不起的!

当然,后来的历史令人遗憾...........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洲航天局拟在月球暗面建造人类居住地  

    下一篇: 蒋经国 华人的骄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