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退出欧元区?诺贝尔奖得主呛:该滚的是德国!
2015-01-29

希腊极左派联盟(Syriza)胜选,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言甚嚣尘上,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Joseph Stiglitz)表示,欧元区最好还是保持完整,但如果一定要分裂的话,最该退出的不是希腊,而是德国。 史提格里兹在接受《CNBC》专访时指出,无论是对欧洲或全球来说,维持欧元区仍是最好的选择,成立欧元区的目的,就是在使用共同货币的情况下,各国一起成长。 但史提格里兹指出:“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让德国离开欧元区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他认为,德国受惠于欧元区颇多,必须给德国经济一个教训后,他们才有意愿找出欧元区共同需要的解药,并更能帮助其它经济弱势国家。 史提格里兹表示,希腊确实犯了一些错,但欧洲犯的错更大,他认为希腊应该要进行改革,但若欧洲能让希腊减债和延长债务偿还期,将对希腊复苏有好的开始。 希腊的负债庞大,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75%,为了拿到来自欧盟的纾困金,必须实行撙节措施,减少政府开支,但却导致希腊民不聊生。对希腊而言,欧洲的政策这不是解药,反而是一剂毒药,让国家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若希腊债务问题最终无法解决,希腊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史提格里兹也认为,这将不是件坏事,因为欧洲需要新的模式,退出欧元区可能反倒有助希腊经济,甚至西班牙和葡萄牙未来也可能跟进。

史提格里兹表示,希腊确实犯了一些错,但欧洲犯的错更大,他认为希腊应该要进行改革,但若欧洲能让希腊减债和延长债务偿还期,将对希腊复苏有好的开始。希腊极左派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
    责编: Amy

    上一篇: 趣事多多 加拿大美国边境那点事儿(图)

    下一篇: 日本卫星拍下“无修正”地球素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