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事务》杂志:中美关系进退两难
2015-02-25


中美关系进退两难(图片来源:AP)


近日,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办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杂志刊文,详述了自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总统的六年里,中美关系的进退两难的处境,并指出中共过分强调“核心利益”是阻碍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关键。

报道说,当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刚抵达白宫时,他的亚洲团队会见了中国的同行,双方就未来几年中美关系如何发展的设想交换了意见。

中共外交官提出,要想将中美关系提升到一个所谓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官员应当显示他们尊重中国在世界上不断上升的地位,并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只有这样,华盛顿和北京才能以一种新和成熟的方式开始互动和合作。但美国官员的意见却恰恰相反,他们认为,美国只能在双方开始像战略合作伙伴一样合作的时候,才愿意将两国关系的定义改变。

这些初步的交谈,在以后的近六年里,继续阻碍着中美关系的发展。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共在2013年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以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三条基本原则。美国一直认为这种关系不应只是基于口号,而是双方合作的质量。但最初,奥巴马表示愿意去探索这种关系,因为它直接来自于中国领导人的建议,并且也想要解决新崛起的力量与目前强国间不稳定竞争的历史趋势。但是,中共对美关于尊重核心利益的呼吁,让人觉得中共真正追求的是在两国长期分歧的领域里美国的让步。

这让美国领导人很头疼。首先因为所谓“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西藏和新疆问题,是模糊并不断变化的。比如,2014年4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第一次宣布,钓鱼岛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虽然这后来被从文本中删除。也就是说,美国要显示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就将破坏美国与日本的联盟。另一核心问题---南海争端,对美国来说也有同样的问题。另外,还有那些两国1979关系正常化时就同意保留不同意见的话题。想让两国一夜之间在长期分歧的领域做出让步,形成新型大国关系,是令人担忧的,也是不现实的。

积极的一面是,中国现在领域愿意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阿富汗,反恐无核化,气候变化和疫情控制等具体领域,考虑开放合作的策略。但消极的一面是,尊重核心利益的条款,在被彻底消除或完全阐明以前,将仍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私下里,中国专家指出,含义众多的“核心利益”一词在华盛顿被看作是一张空支票,任何被认为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的问题,都将很难解决,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应付。新型关系以关注这些敏感区域为起点,可能危及两个国家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这35年的努力,因此并不是个有效的方式。事实上,这对中共的目标,会适得其反,它让美国在国会及政治系统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因为美国民众可能会激烈的反对美国愿意给中国做出的任何让步。

当然,没有人能预料美国和中国会在每个问题上都达成一致,但在过去,两国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也能以创造性的方式来处理他们的分歧。如在1972年,美国和中国能够承认在台湾问题上的不同意见,任何一方也不需要在一夜之间接受对方的立场。

如果中国很看重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它会探讨如何在不强迫辩论敏感区域分歧的条件下赢得尊重。如果中国无法提供这样的灵活性,坚持推动“核心利益”,美国可能干脆拒绝这个建议。
    责编: Amy

    上一篇: 越南新年假期车祸频发 致317死  

    下一篇: 德军面临装备短缺:军演时涂黑扫帚冒充真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