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舍命见义勇为遭诬陷 今后谁还敢救人
2015-03-05
大陆再发生一宗救人英雄遭诬陷的闹剧。部分国人的堕落拖低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平,今后需要扶危救难的时候,谁还会挺身而出?

河南大学生孟瑞鹏勇救两名溺水的儿童,自己不幸死亡。万万料不到的是,孟瑞鹏身后非但未获表彰,反而被获救者家长及当地政府诬陷,声称是孟当时将栏杆撞坏,导致两名儿童落水。救人者反而成为害人者,舆论一片哗然。在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下,儿童的母亲日前终于道出真相,称当时担心孟瑞鹏的家人索赔,遂教唆儿童故意说谎。

真相大白,被冤枉的英雄终于找回正义的光环。说谎的儿童年幼无知,不应受到指摘,真正应谴责的是教唆他们的母亲。这名家长不仅没有丝毫感恩之心,反而将脏水泼到恩人身上,其良心难道被狗吃了吗?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有时候父母却成为了孩子不断堕落和变坏的推手,令人悲哀!

如果不是这位大学生舍命相救,现在承受丧子之痛的,恐怕就是这两名溺水儿童的父母。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名母亲理应教育孩子用这一生去感恩、去偿还。令人不齿的是,她居然颠倒黑白,是非不分,还教唆孩子诬陷救命恩人,实在让人心寒,同时不禁使人悲叹: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惹祸上身敬而远之

当年南京青年彭宇扶起跌倒的老妇,反遭老妇诬告,引发“扶与不扶”的大争论,今次事件可谓彭宇案的翻版,更将“救与不救”推上了风口浪尖。其实,不管扶与不扶还是救与不救,都折射出国人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迷惘。见义勇为本来是体现高尚道德情操的行为,现在却让人们敬而远之,以免惹祸上身,实在是社会的悲哀。

同样是在河南,年多前,有人在一辆载客三十多人的大巴上持刀抢劫,导致十五人被捅,其中三人死亡。

这个杀人狂身高只不过一米六五,身体并非强壮,当时车上有三十多名乘客,成年人不下二十个,如果当时大家齐心协力,这个杀人狂根本无法轻易得逞。

遗憾的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杀人狂,谁也不肯做第一个站出来的人。一开始目睹杀人狂抢夺司机方向盘时,大家只懂冷漠以待;当杀人狂开始捅杀乘客时,其他人也只是躲避,从没想到要反抗。在这辆血渍斑斑的巴士上,人人都选择做看客,惟愿下一个被捅死的不是自己,结果偏偏自己成为受害者。可以说,正是因为乘客自己的懦弱,助长了杀人狂的疯狂。

国人习惯了做一名冷漠的看客,甚至只会见利勇为,久而久之,国人失去了血性,即使利益受到侵犯,甚至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也不会有勇气站起来,更不用说反抗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东南军密集异动 上海警备区政委换人(图)

    下一篇: 陕西45岁女代表容貌青春似80后受记者热捧(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