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周永康案新进展 公开审理将堪比薄案
2015-03-14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件,在“两会”期间传出新进展:尽管周永康案情复杂,但因相对配合侦查顺利,如果没有意外,年内肯定审理,公开程度不亚于薄熙来案。

传周永康相对配合侦查

中共“两会”期间,有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称,周永康案情负责,但其“态度相对配合”,因此侦查顺利,今年内肯定可起诉公开审理,对外开放程度不亚于薄熙来案。鉴于北京是周永康生活和权力集中的地方,因此不会在京审理周案。

报导称,周永康案件目前正处于侦查阶段,周永康并非如外界所传的“口风很紧”,相反态度相对配合。尽管其案情比较复杂,“如果没有意外,今年肯定可以起诉审理”。

周永康属于中共正国级官员,北京是其生活与权力集中地,是需要回避的城市。因此,与薄熙来案一样,周永康案会采取异地审理,具体城市还没定,主要取决于各地案情安排情况。

报导还称,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表示,周永康案审理过程会公开,“公开的程度不会比薄熙来案差,这肯定的”。

2012年4月10日,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中共当局正式宣布“双规”待查。2013年8月,薄熙来案在中共济南市中级法院第五法庭公开审理,并且是首次采用微博直播方式。

周永康案焦点与量刑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纪委宣布对周永康立案审查。12月6日凌晨0点,周永康被中共当局正式“双开”,并将其涉嫌犯罪及线索移送司法处理。同日,中共最高检察院逮捕周永康,对其立案侦查。周永康是1949年以来中共首位被开除党籍的政治局常委,也是被查处的最高级别的中共高官。

中共喉舌《新华网》报道列举了周永康六宗罪:1)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2)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3)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4)泄露党和国家机密;5)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6)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外界分析认为,在中共通报中有令人蹊跷的看点:一是周永康泄露了什么中共国家机密?二是有关所提及的“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特别是“其他涉嫌犯罪”埋下的伏笔,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海外媒体大量曝光的周永康涉政变、谋杀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罪行。

周永康泄露机密的罪行,有海外媒体2月22日曾披露,网路上近日流传一则消息:2012年8月13日,张成泽率团到北京访问。曾在只有中方翻译在场的情况下,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进行密谈一小时,并提及以金正日长子金正男替换金正恩的可能性。当时胡锦涛对此不置可否,未做决断。后来一名“深喉”逃到中国大陆,向中共披露了由于周永康泄密,导致张成泽等朝鲜“亲华派”遭金正恩整肃清洗。

报导还称,经过向知情人士求证后,周永康泄密消息属实。令人更为震惊的是:周永康甚至曾有逃亡朝鲜的计划,但最终未能成行。

关于周永康的量刑问题,外界盛传他将获判死刑或死缓。有海外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永康在任期内违犯了几乎所有中共“政治纪律”,诸如藐视胡锦涛的中共党魁的“领导地位”;将政法系统变成中共“第二个权力中心”;在世界制造一系列恶性政治案件;为薄熙来站台背书,公开发表与中共中央决议相反的言论;结党营私、生活糜烂等等。

大陆《中国经济周刊》在今年1月曾推测周永康案判决结果,认为周永康“很有可能面临死刑或死缓判决”。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女司机飙车时速226公里 几乎赶上飞机起飞速度  

    下一篇: 脸皮太厚!曾庆红妻侄女回应举报内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