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中国亿万富豪“致富”内幕
2015-12-17
瑞银日前发布最新富豪调查显示,中国今年首季差不多每周诞生一名新的“亿万富豪”。但是在政商勾结、权钱交易遍地的中国,富豪们也面临着好高的风险;中国胡润富豪榜同时发新报告,称过去17年内,有35名富豪因腐败入狱、被起诉甚至判刑。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每一个亿万富豪背后都有官员或权力集团支持,才得以积累巨额财富。随着“靠山”落马,富豪也随之被清算。

12月15日,国际投行瑞银及香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亿万富豪报告,预期亚洲亿万富豪的数量将在未来5至10年超越美国。特别是中国,今年首季中国差不多每周诞生一名新亿万富豪。不过,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波动,亦相应影响富豪资产波动。

早前胡润研究院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目前大约有300名百亿富豪,而拥有10亿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富豪人数从2010年的4,000人增加到现在的7,500人。

不过,在政商普遍贪腐勾结的中国,登上富豪榜同时意味重大的风险。同日,胡润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在从1999年至2015年的17年之间,共3,087位企业家登上胡润百富榜,共有35名富豪出现问题,其中有17名富豪入狱。这些“问题富豪”主要因贿赂、贪污以及其它经济犯罪,被判入狱或陷入法律纠纷。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每一个巨富的商人背后都有一个特定的、有权力的官员,或者有权力的集团。“像以前讲的四川的刘汉,他背后就有周永康、周斌;徐明他背后就有薄熙来;而被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他不是有一个泽熙投资吗?据说他是长年替高层人士理财,其中不乏有部级的官员。”横河说。

近日,被称“中国巴菲特”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最新的《胡润中国百富榜》上排在第17位,但是在12月10日突然“失联”,之后又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郭广昌被指与已落马的前中共统战部长令计划及江泽民上海帮大佬等关系密切。

就在同一星期,被指是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金主”的前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12月4日在狱中猝死,终年仅44岁。徐明死因成疑,官方报导称徐明死于心肌梗塞。

此外,数星期前,有“中国索罗斯”、“私募一哥”之称的泽熙资本控制人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票价格被抓。其背后势力被指包括现任常委刘云山儿子刘乐飞等人。同时,大陆股灾中“救市国家队”主力中信证券的8名执行委员中有6人被带走。

对于横河的这种说法,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也表示认同。

张健说:“从改革开放之后,所谓的经济体制腾飞,导致中国富人每一笔财富的积累,可以说是无数最低层的贫穷老百姓为其买单。因在中国能成为富豪,其中的原因,大多不在于自己的知识,不在于自己的勤奋,不在于自己的努力,当然做生意的人都可能辛辛苦苦地耕耘,但是达到富豪级别的时候,他背后一定要有人撑腰,那就是政府的官员。”

张健表示,在中国没有平等可言,在美国的老百姓,即便语言不通,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辛苦的努力买车买房,实现自己一个积累财富的梦想,但是在中国却不是这样,难以实现,其原因不在于富豪对中国老百姓的盘剥,在于这个体制,把富豪和官员绑在腐败的列车上,对中国的资源有谋划有系统地进行侵蚀和盘剥。

横河认为,在中共的统治下,假设有人确实是想洁身自好,确实不想去行贿,但是他会面临很多的问题。

他说:“首先,你要去开一个公司,人家如果按规矩办,你就“死”了。比如你看到这个商机以后,在中国就规定你必须要申请这么多证件才能进入这个领域。当你按规矩办完后,这个市场已经被别人占掉了,就是连建公司、或者进入某个领域的可能性几乎都没有。

“再一个就是很多合同你永远拿不到,像公开招标的,你按照规矩办,你永远也拿不到。因为你不可能把价钱降到比别人更低的程度。别人用更低价投标,然后实际运作的时候他去偷工减料,你不愿意这么干,他又有政府来支持让他得标。很多政府合同,你的投标永远中不了,就不可能在这个领域工作下去了。”

张健表示,在中国所有的富豪后边都有一个政府的体制作为一个背景,他们之所以落马,不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经商的过程中犯了什么罪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是站错了队,即他的“靠山”倒了,才可能把他以前所有的问题揪出来。#
    来源: 田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乐团取消北京演出原因传出最新说法

    下一篇: 原来如此!罗瑞卿之子曝中共高层圈内秘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