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门户?王岐山手下2人落马 1人去向成谜
2016-12-13


北京官媒今日(13日)盘点了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人事变动情况。其中除了2人从名单消失之外,还有1人去向不明。


北京官媒微信公号“政知局”12月13日刊文《从中央纪委委员名单中消失的2人是谁?》。报导说,从2012年11月14日公布的第十八届130名委员名单中,4年间已人事大变,有人转任,有人升任,也有2人落马。

报导提到,中纪委网站目前公布的中央纪委委员名单只有128人,消失的2人,一个是2014年11月落马的原中共河北组织部部长梁滨,另一个是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申维辰,他在转任中共科协后,在中共科协常务副主席任上落马。

另外,在中央部门机构中兼任中纪委委员的还有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王仲田在2015年1月被调任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但今年2月,王仲田的名字,已从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官网消失。

王仲田是令计划旧部。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副主任、主任长达13年,培植了大批亲信。因2012年3月18日,其子驾驶法拉利出车祸身亡事件,令私调中央警卫团,以及与周永康结政治同盟,被调离中办。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2015年7月20日,令计划被“双开”。今年7月4日令计划获判无期徒刑。

官方曾公布的令计划罪名中包括“严重违反政治规矩”、“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最后获罪的罪名则包括“非法获取国家机密”。

据悉,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由中办主任栗战书操刀,持续清洗令计划在中办曾培植的势力。与令计划有关的中办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换,包括赵胜轩、王仲田、张建平。其中王仲田于令计划被调查后的次月,即被调离中办往南水北调办。

今年2月陆媒曝光王仲田名字和简历在南水北调办官网被删后,王仲田并未被免中纪委委员,也未被宣布受查,至今下落成谜。

王岐山打虎与高层人事变局


据陆媒报导,在这届中纪委委员中,有2人已经主政地方,包括转任天津市长的王东峰和担任海南省长的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原局长)。

还有2人升职,时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担任中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勇转任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

此外,在中纪委官员中,“空降”地方亦成常态。

2013年11月,王岐山旧部、中纪委常委、前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空降”上海,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空降”地方的中纪委常委。

中纪委常委黄晓薇则已在2014年外调山西任纪委书记后,今年升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再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此外中共山西纪委书记任建华、中共辽宁纪委书记陈小江、中共宁夏纪委书记许传智、中共西藏纪委书记王拥军、中共天津纪委书记姚增科、中共吉林纪委书记崔少鹏、中共广西纪委书记于春生、中共湖南纪委书记傅奎等人,均属由中纪委监察系统官员“空降”到地方的。

4年间8名中纪委副书记中有3人卸任2人补位。

原来名单中中纪委副书记有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

在上述人名中,在2013年5月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仅6个月的王伟,转任中共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2014年10月,李玉赋也离开中纪委,转任中共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2015年4月,陈文清卸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担任中共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今年11月陈文清出任中共国安部部长。

新任中纪委副书记的有2013年10月由中共上海市纪委上调的杨晓渡和从中共公安部转任的刘金国。

另外,在今年11月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接替63岁的李立国,出任中共民政部部长。

有观察认为,王岐山四年打虎,一方面是清理“内鬼”的过程,另一方面,外调的中纪委高层多进入腐败严重的地盘,如山西、天津、湖南和国安部、民政部等,这一人事布局无疑是为下一步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做铺垫。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信办约谈凤凰网总编  关停三栏目采编权被夺

    下一篇: 又添乱?《环时》轰川普:把台湾变成黎巴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