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破冰 北京恐陷困境
2018-07-24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7月16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举行历史性双边会议。川普先前说这场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贸易、中国、军事议题、核武扩散问题等。会议后,川普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有成果的会谈”。川普与普京对外释出的一连串友善讯号,令地球另一边的北京,坐立难安。

央视及其它党媒定调美俄首脑不会谈出什么成果。但俄罗斯媒体的报导则普遍较平和且积极。中俄媒体报导方向不同的原因很简单,对于一直试图“联俄抗美”的北京来说,任何美俄之间的和解、走近的尝试,都不是其所希望的。而此次拥有战略眼光的川普,就是用这种方式,试图打破中俄联手抗美的局面。

在川普见普京前夕,北京当局宣布,将向中东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对此,俄媒批评中方威胁了美俄利益。在美国和俄国向中东派出武装力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博弈之时,北京却以巨额贷款轻松成为阿拉伯国家的“战略伙伴”。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分析,如果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回暖,联手合作,中国将陷入五大困境。

一,首先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少了一个铁杆伙伴。俄罗斯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过去中俄双方曾多次联手阻挡攸关人权、正义的重要提案。

二,美俄关系改善,欧洲局势稳定,北约对俄罗斯的防卫工作将可大为舒缓,并将大量资源、精力转移到对中共“一带一路”与“政经渗透”的防堵以及对恐怖主义的监控防范。

三,中美贸易交火,中国势必亟需寻找制造业商品的出口市场,并且扩大向俄罗斯进口原油。但如果川普能说服俄罗斯与美国站在一起,中国将失去重大的贸易市场与能源支柱。

四,一旦美国争取到俄罗斯与之合作,断绝其对朝鲜的秘密援助,将加重朝鲜面临的经济制裁压力与能源困境,这等同于断中共暗撑朝核的一只臂膀。

五,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已在欧洲、南亚、东南亚等地相继受挫,一旦失去俄罗斯这个北国邻居的支持,中共无疑将更形孤立,独木难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穷国欠北京巨债  美立法帮助

    下一篇: 拒绝窃密遭解雇 前员工状告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