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进美国大豆 疑转售北京
2018-11-14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近期出现新模式,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量骤减,而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却开始大批进口美国大豆。目前,无法确定伊朗如何处理这些本不需要的大豆。但有专家分析,中国市场缺口巨大,或从第三国转运美国大豆。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已不再是美国大豆的最大进口国,但美国农民至少还有伊朗这个大买家。中美贸易战升级后,北京大幅削减了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今年9月的进口额只有2,4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进口额达11亿美元。而吊诡的是,今年8月,原本对大豆没有多少需求的伊朗,突然开始趁美国大豆价格走低而大举购入。

美国川普政府于11月5日零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美方给予八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和地区暂时的豁免待遇,其中包括中国和台湾。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有大型油轮运输石油前往中国。此外,虽然美国对伊朗的银行业,能源业和航运业实施严厉制裁,但这些制裁并不适用于农产品。

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伊朗今年上半年完全没有购买美国大豆,但它在8月突然进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美国大豆,一跃成为当月的最大外国买家。9月,伊朗又购入价值4,400万美元的美国大豆。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今年已向伊朗售出873,420吨的大豆,价值约2.11亿美元。同比去年,美国全年向伊朗只输出了2,570万美元的大豆。

在北京调高关税之前,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2017年购买了价值122.5亿美元的大豆产品。加征关税后,官媒坚称可通过增购巴西等国的大豆,填补美国大豆的市场份额。

然而,中国市场缩水虽导致美国大豆价格大幅下挫,却让巴西大豆加工业者转向购买比当地还要便宜的美国大豆。同时,因著北京政治颜面上对巴西大豆的巨量需求,也让巴西大豆价格始终坚挺。周五(11月9日),美国一蒲式耳的大豆价为8.87美元,比中美互加关税之前的8个月前,价格下跌了约2美元。

法媒报导称,伊朗自身并不能消费如此庞大数量的大豆,是否准备出手或是否转运中国,引发外界关注。目前南半球已进入大豆供应淡季,专家认为,中方将不得不进口美国大豆,以弥补大豆需求的巨大缺口。而通过第三国转运,是一个既能规避关税,又能保住脸面的操作手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基辛格建议北京放弃“旧制度”

    下一篇: 大陆官员自杀  身亡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