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露面曾冷对三峡
2020-07-01


大陆连日暴雨,二十多个省遭洪灾侵袭,三峡溃坝疑虑又起。就在这敏感时机,鲜少问津三峡工程的中国前总理温家宝近日为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题写院训,校方高层赴北京看望温家宝,当面接受题词,引发关注。

6月27日,兰州大学官网消息显示,应学校邀请,温家宝题写了“大道无垠,精诚致远”的院训。学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等人一行在看望温家宝时,当面接受题词。

温家宝早年毕业于天津市南开中学,1960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1978年,进入北京中央地矿部党委工作。之后担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主任的职务。1998年出任主管农业和金融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2002年11月,温家宝成为九位政治局常委之一,进入最高领导层,2003年3月,出任国务院总理,2013年3月退休。

近期中国南方暴雨洪灾肆虐,三峡大坝工程质量及防洪能力备受质疑。一篇早年三峡举行封顶仪式的报导再次流传,报导指,斥资2400亿元的三峡在竣工时竟无一名中南海高层出席,清华大学水利枢纽专业出身的胡锦涛在位十年竟一次没去过三峡。

《自由亚洲》的文章分析,中共对三峡重视程度几乎人尽皆知,而全线竣工当天举办了庆祝活动仅仅持续了8分钟,没有中央领导参加草草了事,这不得不令人想起那句中国老话:事出反常必有妖。胡温时代,出身水利的胡锦涛和出身地质的温家宝都对三峡工程表现得很冷淡。胡锦涛主政后,一次也没去过三峡工程的工地。温家宝出任总理后的3年多时间只去过三峡库区2次,每次都只是关注三峡移民问题,对工程本身兴趣不大。

文章分析说,大学念水利工程的胡锦涛和念地质的温家宝,对三峡大坝造成的种种隐患自然心中有数,万一变成烂摊子,这笔帐反而会算到他们头上。经过对三峡工程的风险评估,胡、温情愿低调一点,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高层有人出事?政治局常委会议罕见取消

    下一篇: 不准说“不”的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