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 香港再倒退
2020-08-15

国际对香港自由表关注 大动作抓捕或与美部长访台有关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月后,8月10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10人被控涉嫌违反国安法,遭到拘捕。黎智英被捕时,200名香港警察搜查了《苹果日报》总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此表达了强烈关注。评论认为,香港此次抓捕行动目的之一是为了引开世界对美台关系升温的聚焦。

香港新闻自由宣告死亡

8月10日上午9点,72岁的黎智英遭到香港警方抓捕。黎智英被捕时,警方国家安全处及商业罪案调查科出动200名警员携带破门工具,到将军澳壹传媒大楼搜查了苹果日报社,引发各界震惊。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认为事件相当恐怖,他说在香港传媒工作了几十年,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瑞凯德(Keith Richburg)表示,即使在独裁国家,他也未曾见过类似搜查,他形容香港的新闻自由已正式宣告死亡。

壹传媒股价大跌变大涨

黎智英被警方指控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的“勾结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这项罪名可被判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罪行重大,可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

10位被捕人士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黎智英长子黎见恩、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壹传媒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壹传媒行政总监黄伟强、壹传媒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

黎智英被后,壹传媒的股价一度大跌,但随后变成大涨,大幅反弹令人称奇,盘中最高反弹344%,最终收升183%,市值从2亿反弹到6.7亿。

愿以生命回报自由
黎智英称赞川普

1960年,12岁的黎智英从大陆偷渡到香港,边苦学边创业,于1981年创办佐丹奴时装连锁店。1989年六四事件后,黎智英因批评当局,佐丹奴在大陆的生意遭到北京打压。1990年,黎智英将持有的佐丹奴股权出售,在香港创办壹传媒集团,创办《壹周刊》。1995年,他创办《苹果日报》。《壹周刊》和《苹果日报》被认为是反共媒体。如今,在香港越来不安全时,黎智英选择留下,他说:“我两手空空来到香港,所得一切都归功于香港之自由,如今感恩得以生命回报自由。”

在被拘押超过36小时后,黎智英和其他被捕人士与警方商讨保释金后,陆续获准保释。在路透社的专访中,黎智英表示,如果美国支持香港,其他国家就会跟随:“我认为川普总统在跟中国交手上是最能干的总统,因为从来没有一个总统,能这样强硬地跟中国交手。”

美台副总统相继表态

黎智英去年7月初访美,分别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商议《逃犯条例》对香港自治的危胁,并争取美方支持。

8月11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推文表示,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等人事件,已“严重冒犯全球热爱自由的人民。”

8月12日,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在脸书上表示:“中国逮捕的不是黎智英,而是监禁了言论自由;中国摧毁的不是香港自治,而是践踏了民主的价值。”

美国警告北京将再制裁

8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中港官员11人,受制裁的官员被认定在负责或参与制定、实施“港版国安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8月8日,蓬佩奥发推指出,全世界都已经目睹了中共是如何控制中国人民,包括通缉香港那些为民主自由抗争的人,他警告北京“制裁行动不会只有这一次”。

8月9日,蓬佩奥与英国、加拿大、澳洲和纽西兰等“五眼联盟”国家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密切关注以林郑月娥为首的香港政府不公正取消立法会候选人资格,以及延后立法会选举。联合声明认为,此举破坏香港至关重要的民主进程,并呼吁香港政府恢复遭取消选举资格的候选人合法参选资格,举行立法会选举。

川普改变绥靖政策

8月10日,蓬佩奥在美国保守派行动大会上表示,川普总统改变了美国以往的对华绥靖政策,并要确保下一个世纪不是由中共这样的政权来管治。

蓬佩奥说,在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问题上,国会两党是有共识的,但这个政策是川普所推动的。“他是那个准备撕掉创可贴的人,承认过去几十年的政策并不成功,并要求中国共产党以一种与法治、透明和对等这些简单的东西相一致的方式行事。这些基本原则是我们要施加给中国共产党的不可逃避的要求。”

降低台湾能见度

香港这次大抓捕的时间是8月10日,此日正值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会见蔡英文总统。阿扎尔是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美国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官员。

评论认为,香港此时的大动作抓捕,是为了用极权暴力来转移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关注,降低台湾继续升高的国际能见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粮食危机来了?习发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下一篇: 爆料:CNN、纽时与清大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