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olt到全新迈锐宝看雪佛兰如何玩转“攻心术”?

从Bolt到全新迈锐宝看雪佛兰如何玩转“攻心术”?

2016-01-19
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今天,洞悉、前瞻消费者潜在需求,成为品牌在商业竞争中赢得优势的关键。正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1月6日,在北美拉斯维加斯CES电子消费展上,雪佛兰全新Bolt电动车“出尽风头”,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Bolt之所以备受关注,其核心是产品研发、定位理念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充电速度快、续航里程长、价格亲民。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雪佛兰“攻心”理念的一次成功:戳中了电动车在人们潜意识中的痛点。

雪佛兰,作为一个全球性品牌,“攻心”理念渗透在战略、产品、营销等方方面面。比如,在中国市场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全新迈锐宝在内饰上采用紫色,其主要目的是,在预测紫色即将流行,并在流行趋势到来之前,率先使用紫色,以吸引全新迈锐宝时尚、潮流目标群体。此举,被外界称为“雪佛兰的视觉攻心”。



为什么是紫色?

对于为何偏偏选用紫色,泛亚技术中心设计副总监黄斌称,全新迈锐宝是中级家庭主流用车,内饰颜色的调整也更加偏向家庭化;“两年前我们就觉得整个中国的色彩风格,包括酒店的内装、珠宝都有往低调奢华的方向走,所以专门挑了这个绛紫色的配色。”

在汽车内饰米、黑、棕色大行其道的时候,雪佛兰两年前就开始考虑颜色的变化,这的确令人感到不解。不过,英国知名时尚趋势分析机构WGSN认为,色彩决策是决定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决策至关重要,细节将影响结果。



从这个角度上说,曼陀罗紫色的应用是一个缜密而极具前瞻的细节决策。全新迈锐宝选用紫色为内饰色调背后也颇具故事性。全新迈锐宝设计师表示,两年半前,做色彩预测时就意识到红紫色即将在服装领域流行的迹象,而全新迈锐宝作为针对家庭的用车,选对颜色很重要——既能够让大家觉得心理出跳,又能够抓住男性和女性的需求,所以,根据大的流行趋势迹象,最终选定了紫色。

紫色仅仅是为了流行吗?

随着汽车市场的高度发达,不同品牌之间产品、技术本身的差异已经日趋微小,而在细节上的不同才能形成独具优势的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年轻人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趋势下,时尚与潮流已经跨界到任何商品之中。



在WGSN发布的2017年流行趋势报告称,紫色将在2017年春夏涌现,成为主打色彩。言外之意,紫色在当下成为时尚潮流的迹象已经明显。在紫色流行趋势的时间节点上,专业机构WGSN与泛亚中心在全新迈锐宝内饰运用曼陀罗紫的初衷与预期时间是不谋而合的,全新迈锐宝设计师的观点是,“当这个颜色流行的时候,你的产品正好推出了。”紫色流行时间节点的吻合,不仅为全新迈锐宝奠定了很好的潮流效应,而且赋予了全新迈锐宝作为汽车产品本身之外的时尚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全新迈锐宝设计师除了运用紫色具备潜在流行特质外,还有更为深层次的用意——紫色具备镇静神经、降低疼痛的作用,车内运用紫色可以有效地降低司机路怒症的发生,进而提升驾驶者的行车安全。

这是全新迈锐宝运用曼陀罗紫的全部含义吗?显然不是。



设计师并没有把全新迈锐宝内饰全部采用紫色,而是在中控台中部、座椅边缘、门板内侧进行了“画龙点睛”式的运用,从运用区域、面积大小来看,并非是毫无章法的,而是一种艺术领域“留白”手法的应用,这样最终呈现的视觉感受是,显得更为优雅。

在CES展上,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毫不吝啬对Bolt的夸赞,她说:“Bolt EV将重塑电动车市场格局,它的市场定位是面向普通大众而非小众群体。”同理,全新迈锐宝内饰紫色的运用,是雪佛兰品牌在汽车内饰设计理念、色彩趋势层面的创新与引领。

大卫·奥格威说,每一个品牌都是一个产品,但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是品牌。然而,从Bolt到全新迈锐宝,给人的感觉只有一个:它们是雪佛兰。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