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词排挤的夙因
2014-07-27
通政使罗仰山任礼部的属官时,受到同僚的排挤,每一举动都受到牵制,步步都像走在荆棘之中。他生性迂滞,渐渐怨愤成疾。

一天,他郁郁寡欢地空坐着,忽然做梦来到一座山中,山中花开水流,风清日丽,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于是沿着溪流散步,到了一座茅屋,有位老翁请他进去小坐,二人谈论得颇为融洽。老翁问他为什么面带病容,罗就把自己所苦恼的事情全都讲了出来。老翁长叹说:“这是有夙因的,你不知道罢了。

你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黄筌,你的同僚对头就是南唐的徐熙。徐熙的画品,本来在黄筌之上,但黄筌怕他夺走自己侍奉帝王之宠,就巧词排挤抑制,致使徐熙落魄困顿,含恨而亡。以后辗转轮回,二人没能相遇。今生业缘凑合,徐熙才得到机会报其宿仇。他加在你身上的不快,正是你曾经加在他身上的,你又有什么可怨恨的呢?

世上的事情,一般没有往而不复的,这是天道;有施予必有报答,这是人情。既然已经种下了因,终当是要结出果。因果气机的感应,就像磁石吸引铁针,不靠近则已,一靠近就会吸牢而不能分开;怨恨的纠结,就像火石含火,不触则已,一触就会激发而立时生出火花。冤结一直不解开,就像潜伏的疾病一样,必然会有突然发作的日子。冤家终究要相逢,就像日月的旋转,必有交会的时刻。那么,种种害人之术,恰恰是用来害自己的啊。我在前世中同你有旧交,因你没有醒悟,所以给你陈述了忧患的来由。你与他的冤仇已经了结,从今以后,小心不要再造恶因就是了。”

罗仰山听后,幡然醒悟,胜负得失的心念顿时消尽。几天之内,旧病彻底好了。

(注:纪昀曾在书中这样记述:这是我十来岁时听霍易书先生讲的。有人说这是卫延璞的事,霍易书先生偶尔记错了。不知道究竟是谁的事,一并附记下来。从这段话中可知,故事中的罗仰山,也可能是卫延璞,但不管是谁的事,事情是真实存在的。)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威扬

    上一篇: 看女孩如何取胜虎怪

    下一篇: 《上古秘史》第一回 演古史之治乱谋开篇说混沌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