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患者生存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2014-11-05
中国癌症患者持续增加,生存状况令人堪忧。近日,中国最大规模癌症生存数据汇总分析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为30.9%,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农村患者的生存率仅约为城市患者的一半。

上述数据由中国国家癌症登记中心、癌症预防与控制办公室联合统计得出,并来源于17个分布在北京、大连等城市的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登记处。此次调查所纳入的13.9万个病例,均于2003至2005年间诊断,随访至2010年底。

统计结果表明,中国年龄标准化后的全部癌症5年生存率为30.9%。同时,中国女性癌症患者生存率大体上高于男性,城市患者生存率 (39.5%)比农村患者(21.8%)高一倍。此外,通过26种不同癌症的分别统计,研究者们还发现,女性乳腺癌的生存率最高,达73.0%,结直肠癌 (47.2%)和胃癌(27.4%)次之,而肺癌和肝癌的生存率则相对较低,分别为16.1%及10.1%。

这样的结果,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副教授张思维告诉财新记者,发达国家癌症患者的整体生存率远高于中国。以美国为例,美国全部癌症的5年生存率约为70%,高于中国约40%。

对此,张思维解释称,癌症患者生存率与社会的医疗水平及科研水平密切相关,而中国在这方面显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另外,中国患者的癌症种类构成与欧美国家有所不同,这也导致了生存率的差异。

在中国,肺癌、胃癌、肝癌等预后较差的癌症更为常见,这类癌症具有难发现、难治疗的特点。而在北美发达国家,预后较好的前列腺癌、乳腺癌占多数,发现得早,治疗效果比较理想。

张思维表示,中国患者多发胃癌、肝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随着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染上了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熬夜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中国的环境污染也增加了人们患癌的风险。

张思维还指出,癌症患者的生存率调查对癌症的治疗防控有重大意义,但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有效数据还比较少。他在参与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的癌症登记工作自上世纪60年代就一直在进行,但目前能拿到有效数据的登记处不过40多个,“其中能做到随访的登记处就更少”。

尽管此次调查声称是中国“最大规模”的癌症生存数据汇总分析,但其样本的代表性还很有限。张思维表示,调查数据多来源于东南地区的登记处,今后的调查还需要扩展至中部、西部地区,才能更全面地反映中国癌症患者的生存状况。

    上一篇: 俄罗斯终有一天变成“女儿国”

    下一篇: 身家61亿的麦当娜 拒救济56岁穷困哥哥(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