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洗秘诀
2014-11-29

蔬菜水果一定要洗过再吃,相信大家都知道,至于清洗的方法到底对还不对,恐怕不是每个人都有把握。有些人会在清水里加盐,有些人会用洗米水,有些人会用浸泡,又有些人会快洗,但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去除残留的农药?又有哪些清洁方法,根本就是错误的呢?

有效去除农药?先建立正确观念

想要知道如何清除农药,就要先了解农药的种类与属性。一般喷洒在作物表面的农药,称为接触性农药,这种大部分会被阳光分解,或是被雨水给沖掉。另一种会经由植物气孔、根部而吸收到整株作物的系统性农药,这类的农药大多可溶于水。所以,换句话说,只要清洗的方法正确并且够彻底,大部分残留的农药也就能顺利去除。

洗对了吗?3大错误洗法快改正

有些人洗蔬果会加盐巴、有些人则会加小苏打,还有些人会用洗蔬果的专用清洁剂来清洗,清洗的方法多得不胜枚举,到底哪一种方法最有效?其实根据实验证明,用流动的清水洗,对去除接触性农药的效果最好!有些人不放心,道听途说的用错方法,反而大大地提高风险,以下介绍的错误方法,千万不要再用!

错误洗法1/加盐

虽然盐水可以让蔬果上的虫或卵掉落,但盐巴会大大降低水的清洁能力,若盐的浓度过高会形成渗透压,会让水中的农药進入蔬果中,清洗不成反而会吃進更多的农药残留喔!

错误洗法2/使用完全浸泡法

很多人为了让农药水解,因此通常会直接把蔬果浸泡在水里,而且一泡往往就是半小时以上。但这么做,除了营养成分会快速流失外,能溶解的农药更是有限,反而适得其反。

错误洗法3/用蔬果清洁剂

市售的蔬果清洁剂,很多都含有界面活性剂,通常会造成二次残留的问题,所以使用后,还是要用大量的清水沖干净,才能避免吃進更多的毒素。

农药易残留!3类NG蔬果大公开!

根据统计,以下这些蔬果残留的农药最多,所以在选够时最好能避免,以免有害健康。

第一类/非当季

一般来说,非当季的蔬果病虫害,通常都会比较多,为了让这些蔬果能生长得更顺利,通常就会使用较多的农药,才能有效对付病虫害,让蔬果能长得壮硕、肥厚。所以,要避免吃進过多农药,只要跟着时节购买蔬果,就能买得安心,吃得健康。

第二类/抢收

会抢收通常是在颱风来临之前。因为不论卖相或卖价都会比较好,但这么做,就容易忽略是否在农药用量的安全採收期,因此,会衍生出农药残留较多的可能。

第三类/具有高经济价值

例如樱桃、草莓这类的蔬果,在市场的价格特别好,所以在上市前,为了避免被虫咬后卖相变差,甚至卖不到好价钱,所以特别容易使用较多的农药来保持蔬果硕大肥美的外观,而这类蔬果根据统计,被验出较多农药残留的机率也比较大。

谨记4秘诀!安心吃农药不残留

到底我们该怎么做,才能100%杜绝农药入口?以下几种方法跟着做,可以大

大降低农药的毒害,吃得更安心。

祕诀1/买回来的蔬果,不要马上往冰箱堆

其实蔬果上的农药残留,会随着温度变高而逐步降低,所以一旦环境温度愈高,所残留的农药就会挥发得愈快,所以放在室温通风处2~3天,有助于与空气中的氧结合,并完全挥发,让农药自然地代谢掉。像是包叶菜类,就可在常温下存放几天。

祕诀2/把握「清洗、流动、刷洗、切除」四大原则

清洗蔬果,要把握「清洗、流动、刷洗、切除」四大原则。买回来的蔬果一定要先清洗一遍,切除蒂头、根部后,再以流动的清水沖洗约20分钟,这时的水量可控制在水流呈现一直线,并让水不断流动,就可以将蔬果表面的农药水解流出,取出后再刷洗,最后以清水沖洗一遍。

祕诀3 /煮菜前先汆烫一下,去除硝酸盐

很多人不知道硝酸盐除了存在于香肠、腌制肉品中,其实在许多市售的蔬果里,也有八成以上含有过量的硝酸盐。而蔬果之所以会有硝酸盐,主要是因为种植的农友会在种植时使用氮肥,来增加产量,但如果使用过量或是日照不足,就会累积过多的硝酸盐。

最简易保险的方法,就是汆烫后再食用,如此不仅能去除农药,连硝酸盐、草酸盐这些有害物质也能一併清洁熘熘。在加热时,最好把锅盖打开,让农药随着蒸气有效挥发。

祕诀4/去皮水果,食用前记得先清洗干净

像是香蕉、橘子、柳丁、荔枝、奇异果、柚子、百香果这些需要去皮的水果,农药大多残留在表面,如果去除外皮,其实就会大大降低吃進农药的机会。不过在去皮之前,记得先用清水洗净,才能确保无虞。



    责编: Amy

    上一篇: 晚餐不吃什么最健康?

    下一篇: 驾车高手的十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