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骚乱:联合国史上首次谴责美国警察野蛮执法
2014-11-29
一场美国弗格森骚乱,史无前例地“惊动了”联合国。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28日敦促美国对警察滥用职权的情况进行调查。与此同时,由于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在密苏里州枪杀没带武器的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抗议活动仍在继续。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28日表示,美国应该对本国警察野蛮暴力行为和多起射杀手无寸铁黑人的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提出起诉。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由10名国际独立专家组成,负责监督《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简称《公约》)的落实情况。委员会28日公布了对美国落实《公约》定期报告的审议结论。

在这份结论中,禁止酷刑委员会对美国警察残忍暴行和对少数族裔、移民等过度使用武力的情况深表关注,特别是“经常性、反复发生的针对手无寸铁的黑人个体的枪击或致命追击”。委员会呼吁美国执法人员使用武器时保持克制,并建议设立独立机构,“对警察所有野蛮行为和滥用武力情况进行迅速、有效和公平的调查”。

禁止酷刑委员会特别提到近期芝加哥警方对非洲裔美国人和拉丁美洲裔青年实施暴力的行为。尽管美国代表团提交的报告称,自2009年以来,美国对警察“系统性滥用权力”发起了20宗调查,330多名警察遭到起诉,但委员会成员“对这些调查是否彻底、涉案警察是否得到应有惩罚表示关切”。

禁止酷刑委员会还对美国监狱中犯人人权受侵犯的情况进行了谴责,包括经常有犯人被强奸、怀孕女犯被迫带镣铐等。委员会呼吁美国停止在类似监狱的设施中拘押包括儿童在内的移民。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对这份结论报告表示欢迎。“这份报告与本周美国各地抗议者的呼声一起,对自认为能受到豁免任意行事的警察敲响了警钟,”该组织工作人员贾米勒·达克瓦尔说。

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24日宣布对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诉,在美国多个城市引发抗议示威活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暴力和骚乱。

本月3日至28日,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审议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履约情况。委员会13日结束了对美国提交的落实《公约》定期报告的审议,美国代表承认美国在人权方面的作为“并未充分符合公约反映的价值观”,“我们的行为越了线”。
    责编: Lisa

    上一篇: 加拿大移民新项目:风投基金投资移民

    下一篇: 鸡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