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道》教你八招搞定金银器
2014-12-02

文/尚金


近年来,大陆出土了数以千计的唐遼 金银器,其中一部分流入到藏家手中。使金银器收藏市场不断升温。但与此同时古玩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金银器赝品,因此,鉴别金银器真伪成了收藏家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了应急,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点有关金银器的真伪鉴别方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  、对金银器材质的鉴别,可通过以下几点:

首先,金的密度大,它的比重比其它金属高许多,一般来说对于相同体积的金属物,金制品要重得多,掂在手里有沉重感,太轻的制品必是伪品。

其次,金银的硬度小,质地软,延伸性强,经锤打后即可变形。若用普通金属物在金银制品上轻轻划试,一般留下凹痕的是真品,留下划痕的是伪品。

再次,可将金制品抛在硬地上,会发出“叭嗒”之声,有声无韵,成色低的黄金则有韵,且响声尖长,此外,真金落地时的跳动没有假金来得剧烈。

第四,金、银的化学性质较稳定。特别是金,在空气中不易氧化,而铜铁制品均易氧化生锈。金在酸性液体中(如稀盐酸、硝酸等),其颜色不变,而铜制品只要是一触及硝酸,便会失去光泽。如是镀金,表层镀金很容易脱落,不仅脱落部分易生锈,即使镀金表面也易被铜覆盖。古代黄金中的银、铜、铁含量偏多,含银越多颜色越淡;含铜多则呈淡黄色,且稍微发绿,若入土时间偏长则会呈栗黄色;金中含铁偏多者,一般呈玫瑰红色。时下,古玩商大多依据“七青、八黄、九五赤”的口诀来识别古金器的成色。

顾名思义,金银器就是用金银材质做成的器物,一般包括金器、银器和鎏金银器三大类。如果细说的话,那种类可就太多了,什么盥洗器、宗教祭祀器物、熏炉、各种首饰、长命锁、腰牌、花瓶甚至各种碗筷、金银币,都可以被归为金银器范畴。正因为庞杂广泛,且相对“基础”,所以与另类投资市场上的“青花珐琅大玉器”相比,它一般都是充当“平凡人”的角色。

二是对其价值的确定。  2007年,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一件清雍正朝金铸开光式折枝花卉纹盖壶,以529.7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20万元)成交;2010年,上海一家拍卖公司推出的一件唐代莲瓣纹双狮金花碗估价80万元人民币,最终以245万元拍出;2011年11月中旬,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对“唐代莲叶伏龟金质对盘”以920万元的天价拍出,另一对“唐代金质瓜棱对瓶”也以345万元的高价成交。

与一般的旧银器相比,金器的价格就要高许多。早在1989年11月,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首次拍卖了一件我国明代鎏金弥勒佛像,当时底价为8万美元,但成交价竟高达21万美元。自2000年以来,在港台和海外的一些拍卖市场上,一件“唐代鎏金银花鸟纹蛤形盒”达4.83万美元,一顶“元代金丝凤冠”达13.8万港元,一对“清乾隆时期的足金轿式灯笼”达14.9万港元,价格最高的可算是一组“清御制足金酒具”,拍卖价达到了46万港元,这些金器拍品还是10年前成交的,如果放到今天,那价格肯定会高出许多。尤其是在2007年中国收藏联盟拍卖有限公司秋拍宫廷艺术品专拍中,一件壶注上刻有“八五岁黄金重六两六钱四分”铭文的第1329号拍品——“清雍正/乾隆金铸开光式折枝花卉纹盖壶”,以592.75万港元的高价成交。2010年,一件“唐代银鎏金錾花骑射纹花口瓶”在广州被拍出了478.5万元;一件“唐代银鎏金錾花四天王四灵四龙方瓶”又拍出了550万元的高价,金银器收藏正渐入佳境。

随着近年来我国集币热的不断升温,价格长期稳定的金银币,也逐渐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其价格也在不断攀升。近几年来各地举办的钱币拍卖会上就屡有近代银币拍出好价钱的纪录,在2006年春季中国收藏联盟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会上,一枚1898年“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元试铸样币,以236.5万元荣登钱币专场拍卖中的最高价。从近年的钱币拍卖实际情况来看,一些珍贵的近代金银币已取代古钱币和纸币而成为钱币拍卖市场中的“龙头”。此外,在2004年11月9日,一枚“安徽省造光绪二十三年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样币,被一位美国买家以50万元的高价从eBay易趣上拍走,这个成交价则创造了国内钱币藏品在线拍卖的新高。

当然,千万别以为金银器藏品年代越久就越吃香,听听业内人士的介绍吧:“金银器的价值高低关键在四点:其一,工艺的复杂性及精美程度。其二,宫廷御用器价值高于普通实用器。其三,器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及文化信息及内涵。其四,重量及成色也决定着一件器物的价值高低(尤其是金器)。”说白点儿就是你唐代的一件破败不堪的民间大金碗的价值,甚至比不上我清朝皇家御用的一双完整无缺的银筷子。


一般说来唐代金器以金、银或金、铜合金为多见,其含金量占80%左右,铜或银为20%,相当于现在的18K金,而辽代的金器含金量较高,一般达到90%以上,甚至用赤金制作;纹饰时代属性较强,像摩竭纹只见于唐代与辽代,其他时代均不见;唐代的龙,一般以单个出现,为三爪形象,较为朴实,而明代的龙多成对出现,为山龙赶珠,极富凶悍神采。
    责编: Lily

    上一篇: 《火眼金睛》 红山文化玉鸟 探微

    下一篇: 乾隆御笔手卷拍1.01亿元 创全球书画年度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