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史流芳的古代贤德妇女
2015-01-26
妇德之典 最贤太姒

谈起中国历史上最早记载的母性代表,莫过于“周朝三母”,而其中又以周文王之妻太姒最为贤德。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关雎》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情诗里头的君子与淑女,指的就是文王与太姒。为何文王如此钟情太姒,其原因正是淑女之贤慧。

太姒生于有莘国,出身于姒姓之贵族家庭,虽为千金,却没有骄奢的坏习惯,而且认真学习各种女红与家事,平日生活十分节俭,性格仁爱和顺、贤德而深明大义。
文王姬昌爱慕太姒之贤德,到渭水去迎娶她。那时渭水没有桥梁,文王便将小船并排,搭成一座浮桥,到对岸迎娶太姒,可见得文王的重视。

成为文王夫人的太姒,依然保持贤德节俭之性。她效仿文王的祖母太姜和母亲太任的贤德,继承其高尚德行;遵守媳妇应尽的礼数,勤勉谨慎、谨守妇道,从未有过失礼之行;同时也奉行孝道,常回家探望、照顾父母。

太姒生育了十个儿子,一如婆婆太任对教育的注重,太姒对于孩子的德育也相当重视,因此儿子们从小到大从未做过不正之事,从而成就了周武王之武勇、周公之圣德。

“周室三母,大姜任姒,文武之兴,盖由斯起。大姒最贤,号曰文母。三姑之德,亦甚大矣!”(按:大通太)周朝能有如此盛世,三母功不可没,其中又以太姒最为贤德,因此后人又称之为“文母”。

田母诫子 刚正不阿

战国时期,齐国的势力强大,其中名相田稷功不可没,在他辅政期间,齐国政治清明、官吏廉洁。而田稷可成为一代名相,乃来自母亲教育的成功。

某日,一位大夫因渎职而受罚,便私下送给田稷一大笔金钱,希望他能帮忙关说,让自己受罚轻一些。田稷是个清官,执意不取,但这位大夫不断求情,最后说:“就当做是孝敬田老夫人的,请您收下吧!”田稷是个孝子,拗也拗不过,最后就收下了。

田稷回到家中,向母亲问安后,就从袖中掏出百锭金子捧予母亲,说是要孝敬母亲。田母看到这么多钱财,感到怀疑,问道:“你为官多年,俸禄从来不曾如此丰厚,这些钱是哪来的?”田稷心亏,不敢作声,田母见状,又再次询问,田稷不敢隐瞒,便一五一十地告诉母亲。

田母听后,怒道:“接受下属贿赂,乃不诚不义、不忠不孝!士人者,严于修己、洁身自爱,不取苟得之物;坦荡磊落,不做诈伪之事。不义之事不存于心,不仁之财不入于家,言行如一,情貌相符。收受贿赂,必须为其关说脱罪,此乃破坏国家吏治法度的行为,不诚实又失礼义。君王让你做了齐相,享受优厚的俸禄;作为国家的重臣,事事处处应当作群臣之表率,应尽心竭能,忠信不欺,廉洁公正。然而你现在却背离忠义,为臣不忠、即为子不孝,以老母之名收受不义之财,就是陷至亲于不义。如此不孝之子,不配留在这个家,你走吧!”说完,田母就转身回房,看也不看田稷一眼。

被老母如此责骂,田稷满面羞赧,冷汗涔涔。之后立即将金子退还给属下,并于次日,向齐宣王恳求治罪于己、罢免相职。

齐宣王了解事情始末后,对田母刚正不阿的性格称赞不已,说:“有贤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贤如此,何愁齐国吏治不清。”并告诉田母田稷自愿请罪改过的行为,赦免田稷的罪行,恢复相位,并亲自赏赐田母金子和布帛,以表示对她的敬意。从此之后,田稷更加注意自身修为,成为战国的一代名相。

明朝马皇后 贤德仁厚

马皇后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夫人。她出身卑微,原本只是一名帮佣养女,所以没有缠足,时常被势利无知小民笑话消遣,说是“大脚皇后”、“淮西妇人好大脚”等等。

无知者只重其表相,若以内涵看来,马皇后可是历史上难得的贤后,是真正美丽的女性。

马氏性格仁厚善良,虽然出身贫穷,但是成为皇后之后却没有骄奢淫逸,反倒是事事简朴,并好学习历史;她最喜欢那些古代贤后的故事,并学习效仿之。

明朝刚建立时,皇帝朱元璋带着马皇后赏玩宫中的奇珍异宝,皇后一点也不动心,只是淡淡地说:“元朝正因为有这些奇珍异宝而亡国啊。”对马皇后来说,真正的宝物乃是能辅佐治国的贤士,并告诫朱元璋,身为开国君王,要防范骄奢安逸之心,否则晚节不保。太祖一听确实有道理,便收起珍宝玩物,专心国事。

某日,马皇后亲自品尝了大臣们平时吃的膳食,发现相当难吃,便向太祖建议:“人主俸宜薄,而养贤宜厚,对大臣应该礼遇,否则如何能留住贤士呢?”明太祖接受意见,下令改善大臣们的膳食。大臣们得知此事,都对马皇后体恤属下,礼贤之心感到佩服与感激。

宅心仁厚的马皇后,时常劝告脾气不好又猜忌心重的明太祖勿乱开杀戒,要礼贤下士等等,使很多明朝开国贤士免于被杀、被关的危险。同时,她的生活相当严谨,自奉俭约、粗衣疏食,但是对下人却相当大方,不但照顾他们的家庭,使其衣食无缺,逢年过节也会赠送小礼物。因此在朝臣奴仆的眼中,马皇后是相当亲切随和的,像母亲一般慈祥。

五十一岁时,马皇后染上重病,临终前嘱咐朱元璋要“求贤纳谏”,又把子孙叫到床前,对他们说:“生长富贵之中,当知蚕桑耕作之不易,当为天地惜物,且为生民惜福。”说完后便与世长辞。马皇后去世,朱元璋悲痛欲绝,从此不再立后,因为在他心目中,没有人可以取代马皇后的位置。

古代妇女的贤德,在现代女性的眼中可能是老古板,被传统束缚等等,然而她们的作为却是伟大而具有智慧的──太姒的贤德、田母的刚正、马后的仁厚之心──宏大的情操永垂不朽,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
    责编: Lily

    上一篇: 守义还重金 子孙享余庆Returning Riches to its Owner Brought Fortune for Generations

    下一篇: 古今奇闻 卖米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