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八暖 不当冰山美人
2015-01-26
 1  头部
头部是身体的主宰,一旦受寒,容易引发头痛、牙痛、鼻炎、感冒、三叉神经痛等,而头部又是最不善于留住热量的部位,天气愈冷,从头部散失的热量愈多。寒冬外出时要戴帽子,确实保护头部免受风寒;头部出汗后,应先到室内慢慢消汗,不可立刻摘下帽子,避免冷风直吹;每天清晨宜梳头百余次,梳至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百脉调顺、气血不衰。
 
2  耳朵
十二经脉都通过耳朵,但耳朵体积小,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易散发,且耳朵皮肤薄,耳廓缺少皮下脂肪的保护,遇冷易冻伤、长冻疮、引发感冒等疾病。所以冬天外出时,要戴上保暖的防护耳罩,或用围巾、大帽子遮住,进入室内则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使其快速回暖。每天早、中、晚最好按摩揉搓耳廓,一次约5~10分钟,以发热为度。

  3  鼻子
鼻为肺之窍,正面迎向冷空气的鼻子黏液分泌会减少,毛细血管变脆,鼻子“屏风”作用变差,容易导致病菌进入肺内,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因此冬天外出戴上口罩保护鼻子很重要,但不建议用围巾遮住,避免上面的细菌或织物纤维进入鼻腔。坚持按摩可以增强鼻子的耐寒能力,早起前、晚睡前各做1次,先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搓热后,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下,再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在鼻翼外侧缘旁0.5厘米处)15~20次。

 4  颈部
颈部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咽喉要道和心脑血管必经之路,也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如果受寒,会引发咽炎、颈椎病、脑血管病等。冬天外出时要注意颈部保暖,穿上立领装、高领衣服,戴上围巾,尤其是老人,可以预防颈部血管因受寒风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有帮助。

  5  背部
“背为阳中之阳”,是冬季保暖的重点部位,如果忽视背部保暖,不慎受寒会耗伤阳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冬天应视天气情况,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做好背部的保暖。如果天气不错,则到户外让后背晒晒温暖的阳光,不但能使全身舒畅,也能促进好心情,防范冬天抑郁的情绪。

  6  腰部
“腰为肾之腑”,十分怕冷,女性如果腰部受寒,易引起月经紊乱、痛经、白带异常等妇科疾病,因此天冷时一定要穿中长外衣,勿让腰部裸露。
平常可以用双手搓腰,方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位于第三腰椎棘突下旁开3.5寸凹陷处),稍停片刻再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50~100遍,能收到很好的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疏通带脉、强壮腰脊作用。

 7  膝部
“关节疼痛”着实令许多女性伤神!此因冬季持续寒冷,以及巨大的温度反差,如不慎使膝部受凉,会造成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缩,导致关节疼痛。
“保暖防寒”是保护膝关节的关键,可以戴上护膝、穿保暖的长裤或膝部加厚的毛裤,并留意运动勿过量。此外,雨雪天、夏天冷气房中也要提高警觉,不能让膝关节受凉、受潮。

 8  脚部
双脚可称作是人的“第二心脏”,但脚部皮下脂肪层薄,又远离心脏,易使血液供应不足,故言“寒从脚下起”,一旦受寒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免疫力下降而引起感冒。脚部保暖的方法除了穿保暖透气、吸湿性好的鞋袜之外,每天临睡前可以用42℃左右的热水泡脚20分钟,并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能起到滋阴补肾、调理脏腑、舒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有益健康
    责编: Lily

    上一篇: 情绪不稳、易怒

    下一篇: 马州蒙哥马利县公共图书馆宣布新的在线考驾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