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智慧 开启鸿蒙
2015-02-01
蒙:亨。匪我求童蒙(1),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2),渎则不告。利贞。
彖曰:蒙,山下有险,险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时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应也。初筮告,以刚中也。再三渎,渎则不告,渎蒙也。蒙以养正,圣功也。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文王说】:占得蒙卦,美好而亨通(本卦有开启鸿蒙的意思)。并不是我(姬昌)去求蒙昧的人来占卜,而是蒙昧的人来求我(姬昌)占卜吉凶。
当人们第一次虔诚的来占卜,我会告诉他占卜的结果,如果来占卜的人不虔诚,反复占问,(半信半疑,就会亵渎神灵),我就不再给他占卜。(因为只有保持虔诚的心才能得到上天的佑护),确保占卜预测的长久的准确性。
彖曰【武王说】:蒙昧,犹如人准备上山时,在山下遇到险阻而停止行进,不知所措。通过占卜来启蒙的好处在于能在恰当的时机为人们解决疑惑,适时适度的给人们指点迷津,使人们在人生的路途上畅行无阻。
不是(父亲)去求人们来接受(父亲的)占卜启蒙,而是人们来求教于(父亲),是由于志趣相应。人们第一次来是诚恳的求教于(父亲),(父亲)会告诉他所占之事的吉凶,是因为他心存刚毅,(坚信占卜启蒙的准确)。如果接二连三的质疑,亵渎神灵,(父亲)就不再为他指点迷津,因为这样就亵渎了蒙卦的神圣。启蒙的作用在于培养人的纯正之气,这是圣人启蒙教化百姓的伟大功业。
象曰【周公说】:从卦象上看,山下涌出泉水,(智慧、才思如泉水喷涌),这便是蒙卦的形象。君子从卦象中得到启示,从而果断行动,培育美好的品德,(广施教化,为蒙昧的人们开启智慧,使人们的才思如泉水喷涌)。
初六:发蒙,利用刑(3)人,用说(4)桎梏(5),以往吝。
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初六爻【文王说】:启发蒙昧,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古圣先贤作为)典型来教化子女,使人脱离罪恶,(而且启蒙教育要循序渐进),若是急于求成,必然会(欲速则不达)留有遗憾。
象曰【周公说】:利用(古圣先贤作为)典型来教化子女,使人们遵守正确的法则。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6)。
象曰:子克家,刚柔接也。
九二爻【文王说】:君子能包容蒙昧之人,(说明心胸宽广),非常吉祥,像娶妻那样(新娘子对夫妻生活一无所知,但丈夫和家人都会高兴的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她),高兴地对待蒙昧者,则可获得吉祥(体现了启蒙者的胸怀)。只有包容蒙昧的新人,子孙才能成家立业、齐家治国。
象曰【周公说】:只有包容蒙昧的新人,子孙才能成家立业、齐家治国,象征男人的阳刚之气与象征女人的阴柔之气相结合。
注释:
(1)蒙:蒙昧,幼稚,暗昧不明,迷茫,广阔而看不清。此处指启蒙。
(2)渎:亵渎,轻慢,不敬,侮慢,冒犯,对人不恭敬。
(3)刑:通“型”,典型。
(4)说:通“脱”,脱离。
(5)桎梏:罪恶。
(6)克家:成家、治家、治国。
    责编: Lily

    上一篇: 考古证明:史前文明确实存在

    下一篇: 日本的第三次重大变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