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姜子牙没有神位
2015-01-31

中国历史上,英雄豪杰名人雅士无数,其中只有姜子牙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我称他为可爱的老头,是因为他确实很可爱,很可爱。

人神共存时代 真真假假叫人悟

史书记载,姜子牙号熊,又名姜尚、吕尚,商末人。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全智全能的人物,同时,他还是中国神坛上一位居众神之上的神主。民间有谚道“太公在此,百无禁忌”,足见这老头在中国人心目中地位有多高大。

那么,他为什么能做这么大的事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生活在中国历史上人神共存的时代,一个全民重善修行的时代,一个在现代人看来,完全不可能存在的时代。另一个是他本人的淳厚之本性使然,他的憨直、纯良,自他后真没有第二人了!

人们对姜子牙的认识,多从《封神榜》这本明朝神魔小说而来。说它神,是因为人们连作者到底是谁都搞不清。有人说是许仲琳撰,有人说是明朝道士陆西星所作,争论不休。但许仲琳也好,陆西星也好,人们对这二人事迹知之甚少。

就象人们对《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认识一样,只知道有个名,却不知道到底他们的更多生平和底细。哪象《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一样,人们连他住哪、平生有啥喜好都知道得那么清楚。

那么唯一的解释是,《封神榜》和《西游记》这种神仙小说,实际上是神授天授,通过人间的一个什么人来传授给人,如西藏《格萨尔王传》世世代代的说唱人。或神直接下世变成人的模样在人中著书传授,如老子。

因这类东西太神奇,揭露太多上界和神仙世界之秘密,超出人的接受能力,再加上人的浅见和愚昧,多半信半疑,这种态度对神仙来说,实际上是亵渎,因此也不能让人知道太多,知道得太多,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讹,真变成亵渎了,因此不能让人知道太多。因此,这类作者留下书后,就走了,就象老子留下五千言出函谷关骑青牛西去一样,走得无影无踪。而且这类人,通常不给后人留下太多查询他身世的蛛丝马迹。

实际上,世界上许多民族对各自历史上英雄人物或历史重大事迹的传唱,和《封神榜》这种流传方式有相似之处。如《格萨尔王传》这部被藏人世代传唱的史诗,也是一部神魔小说,因一直通过神秘的传唱人传唱,而且很多都是通过一夜之间突然就有了唱说本事的民间艺人传唱,令世人感觉神秘莫测。西方的荷马也是一样,至今人们只知道荷马是位古希腊盲诗人,他的生平和生卒年月和老子一样,至今无考。

这种传唱和撰写方式,就是上天根据人的接受能力所设定,其中透着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迷中有真,真中有迷,设下这样一个迷,让人从中悟道也。皆因神太慈悲于人,又无法显真身现场演说,只好设这样一个局,看人是否能看清,从中跳出来。现代人还这样考,那样考,结果越考越糊涂,真真好笑也!
责编: Lisa

上一篇: 笑谈风云之东周列国 第八集 吴越争霸(四)

下一篇: 古埃及人能预见未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