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怎么坐飞机更安全
2015-02-04
今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客机失事,拉开了2015年真正意义上的坠机序幕。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客机(编号B22816)4日上午10点53分起飞,几分钟后却发生擦撞高架桥意外,迫降在南港经贸园区后方基隆河。机上58人目前其中9人死亡、18人受伤、22人救出、31人下落不明。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发生致命航空事故8起,造成全球1320人遇难,死亡人数近十年之最,有媒体称,2014是航空史上的“黑暗”一年。2月4号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失事,空难事件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现在乘坐飞机还安全吗?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认为,事故有多发性与连续性,出事后可能比较集中在某一地区,但是不能笼统而论当前是空难高发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专业教授昂海松教授表示,飞机飞行的里程一般比较长,载客也多,以飞行距离和乘客数量来算,发生空难的概率实际非常低。另外,飞机的保养与安全检查也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严格的。



可以说,飞机依然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昂教授提醒,市民要提高飞行的安全系数,可以尽量选择机型较大的飞机。

尽管专家的的建议让我们稍加放心,可是关于乘坐飞机的一些谣言,确实让乘客人心惶惶。下面,我们就将谣言一一击破。

谣言1
飞机越大越安全


真相: 这个说法常常影响人们买机票时的决定,总想着选个大飞机安全。而实际上,飞机大小所影响的主要是舒适性,而非安全性。

谣言2
飞机上只有一副降落伞,是给机长用的

真相: 这个说法颇为阴险,机长职责的首要要求就是保障航班的安全,不可能装备上让机长独自逃生的设备。此外,民航飞行员在所有的训练中,都没有过跳伞训练。也许一些军转民的飞行员会跳伞,但是《民用航空运输机长职责》明确规定了,机长应该是最后一个离开航空器的人,谣言不攻自破。

谣言3
抱头姿势,为了死后全尸好辨认

真相: 这套动作的学名叫做“防冲击姿势”,这样做是因为受到冲击时,人体会迅速前倾从而撞上物体,采取了防冲击姿势后,能有效减小四肢以及头部作动距离,从而减少四肢和头部受到的伤害。

谣言4
飞机失事时会让大家写遗嘱

真相: 航空管理部门没有对航空公司做这样的要求,也从来没有这样的惯例。
至于一些乘客的自身原因,有可能会主动要求写遗嘱,但这是乘客的个人行为,与航空公司的原则无关。至于一些影视作品中,乘务员给乘客发放纸和笔来写遗嘱的情景,恐怕只有在飞机完全被恐怖分子劫持并掌控,且恐怖分子还有些人道主义精神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吧。
那么,想要安全乘机,还有那些细节需要注意呢?

Tips
仔细考察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安全榜前十名
  1、新西兰航空
  2、中国香港国泰航空
  3、芬兰航空
  4、阿联酋航空
  5、中国台湾长荣航空
  6、英国航空
  7、葡萄牙航空
  8、阿提哈德航空
  9、加拿大航空
  10、澳洲航空
慎重选择航班
  ●了解航线是否安全
  被击落的MH17途经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冲突区域
  ●谨慎搭乘夜间航班
   马航MH370失联和复兴GE222航班失事,都发生在夜间。
   尚未证实红眼航班不安全,但夜间飞行有隐患:
   1.飞行操作人员容易疲劳;
   2. 乘客休息有利恐怖分子行凶。

登机后注意事项
  ●找座位 哪些座位更安全?无定论
  安全出口要找好:找到最近安全出口;记住和安全出口的距离
  ●起飞前通报行程
  给亲友发消息、社交媒体上分享
  ●严格遵守乘机指南
  ●留心观察 及早准备
尽管空难事故频发,我们还是要相信飞机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并且要学习基本的安全知识,保证自身安全!
    责编: Amy

    上一篇: 为什么说 iPhone 更保值?

    下一篇: 王丽坤 有一种美只有吴亦凡知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